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军方宣布中止宪法解散议会 半年后大选(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14日01:15
13日拍摄的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新华社/路透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宣布暂时中止现行宪法并解散议会,并将在6个月后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埃及看守政府当天召开了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位后的首次内阁会议。看守总理沙菲克说,恢复国家秩序和人民的正常生活是目前看守政府的首要任务。

  6个月后大选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3日发表声明,宣布暂时中止现行宪法并解散议会,并将在6个月后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声明说,解散议会后,军方将组织一个制宪委员会负责制定新宪法,新宪法随后将付诸全民公决。军方表示,将制定选举时间表,在大约6个月后举行新一届总统和议会选举。

  埃及协商会议和人民议会(即议会上下两院)分别在2010年6月和11月举行了换届选举,穆巴拉克领导的执政党民族民主党在两次选举中均以压倒优势获得胜利,但是反对派强烈谴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目前在人民议会中,民族民主党占有超过90%的席位。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2日发表声明,重申保证实现从军管政权到民选政府的和平过渡,现任内阁将留任至选举产生新的政府。

  恢复秩序是首要任务

  埃及看守政府总理沙菲克13日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位和国内抗议活动基本结束后,恢复国家秩序和人民的正常生活是目前看守政府的首要任务。

  沙菲克领导的政府当天召开了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位后的首次内阁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采取措施恢复国家安全局势和人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会议还讨论了保障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的市场供应和国家机关恢复工作的问题。

  沙菲克说:“政府目前关注的主要问题就是安全,要让埃及公民恢复安全的生活。”他同时表示,埃及的经济形势仍是稳定的。他承诺将采取措施降低物价,打击腐败,保障公民权利。

  总检察长发出境禁令

  埃及总检察长马哈茂德12日下令,禁止前总理纳齐夫、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多名前任高级官员出境,以配合反腐败调查。

  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通讯社报道,这项旅行禁令针对前总理纳齐夫、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前旅游部长贾拉纳、新闻部长菲基等多名前任内阁成员。

  检方还禁止钢铁大亨、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组织书记伊兹离境。

  检察机关日前以涉嫌侵吞国有资产、贪污和渎职为由,对前旅游部长贾拉纳、前住房部长马格拉比、前贸易和工业部长拉希德3名前任部长和伊兹启动刑事调查。马哈茂德12日要求外交部长向多个欧洲联盟国家发出请求,冻结这4人的海外银行账户。

  埃及官方通讯社以司法部门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阿德利及其家属的财产已被冻结。

  美军高官赴中东安抚

  面对中东政局变化,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决定赶赴这一地区,访问约旦和以色列。不过,马伦行程不包括埃及。

  按照日程,马伦13日抵达约旦,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政府高官举行会谈。

  约旦首都安曼等地近段时间发生示威,民众上街抗议物价上涨和高失业率。

  在约旦短暂停留后,马伦定于当天抵达以色列,参加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什克纳齐的退役仪式。马伦还将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统佩雷斯会谈,并会见以新任总参谋长甘茨。

  以内阁13日已批准任命甘茨少将出任新一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内塔尼亚胡说,他希望任命甘茨有助于弥合以军内部分歧,加强国防军稳定……尤其是在“地区面临剧烈动荡之际”。路透社认为,内塔尼亚胡意指埃及政治动乱。

  访问期间,预计马伦将与约旦和以色列讨论埃及局势。

  美国长期向埃及提供军援,两军关系密切。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军方眼下掌管国家事务,对埃及今后局势走向举足轻重,白宫试图借助两军密切联系向埃及施加影响。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