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调查腐败 已禁止前总理等多名高官出境(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4日01:54
图为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2011年2月13日摄。新华社/路透


  埃及总检察长马吉德·马哈茂德12日下令,禁止前总理纳齐夫、前内政部长阿德利等多名前任高级官员出境,以配合反腐败调查。

  埃及官方通讯社中东通讯社报道,这项旅行禁令针对前总理纳齐夫、前内政部长阿德利、前旅游部长祖海尔·贾拉纳、新闻部长阿纳斯·菲基等多名前任内阁成员。纳齐夫政府1月29日集体辞职后,菲基在新政府中继续留任。

  检方还禁止钢铁大亨、执政党民族民主党组织书记艾哈迈德·伊兹离境。

  马哈茂德10日告诉人民议会议员,检察机关以涉嫌侵吞国有资产、贪污和渎职为由,对前旅游部长贾拉纳、前住房部长艾哈迈德·马格拉比、前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和工业部长拉希德·拉希德3名前任部长和伊兹启动刑事调查。

  马哈茂德12日要求外交部长向多个欧洲联盟国家发出请求,冻结这4人的海外银行账户。

  埃及官方通讯社以司法部门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阿德利及其家属的财产已被冻结。(新华社专电)

  埃及博物馆18件文物失窃

  包括法老图坦卡蒙两座木质镀金雕像;另有70件受损

  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希·哈瓦斯13日说,自骚乱以来,位于首都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国家博物馆18件文物失窃,大约70件受损。

  哈瓦斯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博物馆方面统计,18件文物失窃,包括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两座木质镀金雕像、一座法老阿肯那顿的石灰岩质雕像。另有大约70件文物受损。

  按美联社的说法,一些窃贼上月28日趁骚乱时机经由博物馆屋顶潜入博物馆盗窃文物。埃及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超过10万件。

  哈瓦斯13日说,当局正着手调查盗窃者身份,“警察和部队打算追查现遭关押的那些犯罪分子”。

  (新华社专电)

  链接

  也门反对党宣布停止抗议

  约旦民众上街抗议物价上涨和高失业率

  也门反对党联盟13日发表声明说,接受也门总统萨利赫此前提出的政治改革提议,将与执政党展开对话并停止组织抗议示威活动。

  也门总统承诺届满离任

  声明说,反对党联盟接受萨利赫总统2月2日提出的政治改革提议,并准备于本周加入到与执政党的全国对话中来。声明还说,所有反对党组织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已被冻结,避免发生骚乱。

  声明同时还要求萨利赫释放所有此前在反对党组织的抗议示威活动中被捕的示威者,并呼吁萨利赫及执政党信守诺言。

  自1月15日起,包括首都萨那在内的也门各大城市陆续爆发了示威游行。2月2日,萨利赫召开由议会、顾问委员会和军方代表组成的紧急会议,并宣布将终止此前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他本人将于2013年任期结束后离任,他不会将政权移交给他的儿子。

  萨利赫同时呼吁反对党参与到对话中来,并承诺将实施更多政治、经济方面的改革,将采取一切措施满足反对党的要求,包括推迟原定于今年4月份举行的议会选举。

  萨利赫总统已执政33年。今年1月1日,也门议会投票通过了一份宪法修正案,取消了总统只能担任两个任期、每个任期为7年的条款,规定总统任期改为5年,且总统有权提名自己无限连任。反对党对此多次表示抗议。

  安曼民众上街示威

  另外,约旦首都安曼等地近段时间发生示威,民众上街抗议物价上涨和高失业率。

  综合新华社专稿/专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