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失踪13年后回乡还清50万 告诫相亲远离赌博

2011年02月14日02:51

    来源:长沙晚报

  为省钱,他睡公园吃泡面 为赚钱,他挑过砖修过路

  13年来只想着赚钱还债

  文图/记者 范亚湘 颜新武

  《失踪13年后回乡还清50万》的报道前日在本报刊出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3年来,陈勤俭隐姓埋名在外干什么?面对巨额债务,他何以能坚持下来,又何以能在13年内赚得50万元还清所有债务?带着这些疑问,昨日是正月十一,记者再赴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托塘组采访。

  记者来到陈勤俭。其家时,陈家正聚集了一批年长的村民正聚集在那里。“去年8月,我出资30万元硬化新开村近2000米的村级公路,目前只完工了600米,我们决定在正月十九动工硬化余下的路面,正找几位村民商量这件事。”陈勤俭说,尽管他在江西的企业还处在发展阶段,但只要他能够做到的,他一定愿意为村里的人和事“出钱出力”。

  躲债 13年只偷偷回过两次老家

  “说句实话,我这13年都不知怎么过来的。生活清苦没什么,卖力干活也没什么,最重要的是我有家不敢回,也不能回。”陈勤俭说,刚去广东省东莞时,每到逢年过节的,就特别想家。“那几年春节,我和爱人都会用街上的公用电话,给家乡的亲戚朋友打电话,一打经常就是一两个小时。”

  因为害怕人追债,陈勤俭夫妇不敢用手机跟浏阳的亲人联系。“有一年春节,我岳母身体不好,爱人在街上打完电话回家后抱着我大哭。但就在从那次后时起,我发誓一定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通过自己的打拼,将欠下的债务还清。”

  2000年4月,思乡心切的陈勤俭偷偷回到了浏阳。“那天我很早早的地就到了龙伏镇,但我不敢在镇上转,更不敢去村里,只好只好在一家小旅社里耗到天黑,才摸到同村而住的姐姐陈爱华家。”当陈爱华打开大门,看到站在门口的人竟是3多年多未不见的弟弟时,慌忙把他叫进屋里,然后将门关得严严实实。

  姐姐关门的这一举动深深地刺痛了陈勤俭。“看来,我不还掉那些债务,就永远不能回到家乡,更没脸回到家乡面对乡亲。”翌日天还未亮,陈勤俭就偷偷摸摸地出了村子。临走时,他反复拜托姐姐帮他关注债主家的具体情况,“如果债主家出现什么大的变故而生活困难,我一定会想办法提前搞点钱来给他们……这些债我是一定要还的,不还我还是一个人吗?”

  2003年7月,陈勤俭怀揣几万元现金趁黑再次摸回了村里。“这次我本是想还债的,但欠的钱实在是太多了,带来的几万元不知还给谁好。”这一次陈勤俭和姐姐商量了一个晚上,只好决定暂时搁置还债,等积攒足了钱后,一次性把所欠的债还清。同样,这次陈勤俭也是趁天未亮就离开了村子。

  陈勤俭告诉记者,还债已经成了他13来的一块心病。“可以这样说,13年来我想到的只有‘还债’二字。我在外没日没夜的地打拼,也是为了早日把欠下的债还了!”

  欠债,生意亏本又陷入赌博深渊

  之所以会欠下如此多的债务,还得从陈勤俭1992年的一笔次失利的生意说起。

  当年夏天,陈勤俭张罗了7车生猪运往广东。“天气炎热,由于缺乏经验,给生猪的降温措施不到位,生猪在运输途中纷纷中暑,等运到目的地时却共死了105头。”屋漏偏逢连阴雨,返程途中,运猪的大货车又突然起火,烧得只剩下了铁框架。一趟生意跑下来,陈勤俭亏了6万余元。当时,6万元钱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鬼使神差地,我想到了在赌博中赢钱还债。”陈勤俭说,从那以后他就迷上了赌博,“借了钱就赌,逢赌必输,输了再借,借了又赌慢慢地,欠的债就多了,要账的也多了,我开始四处躲账,一边躲一边再借钱赌。”陈勤俭说。然而,大多数的时候,陈勤俭他都会将借的每一笔钱记录在一个记事本上,“主要是想等赌博赢了钱好去还债。”至1995年年底,他翻开账本统计债务时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一共欠了30多万元!

  还债,辛苦打拼什么脏活累活都干

  1996年,陈勤俭为了躲避债务到长沙做起了小生意。“不知是谁知道了我在长沙做生意的事情,要账的人一天来了好几班拨……”1997年除夕,被债主逼得四处躲藏的陈勤俭,走进了新开村原村干部沈同华的家。在村里,沈同华不但是一个有威德高望重的长辈,也是陈勤俭比较很信赖的人。

  “他说想通了,赌博赚不到钱,不能这么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想去外地打工赚钱还账。”听了陈勤俭的一席话,沈同华的怜悯之心油然产生,由他出面,找乡邻借了600元给陈勤俭做路费。

  第一站,陈勤俭带着妻子和女儿抵达东莞市,举目无亲的他却找不到去处。身上只剩下100元钱了,他用97元钱安顿好妻儿,然后找了一根扁担、一把锤子和一个榔头出门去“揽一些苦力活”。

  “我用剩下的3块钱买了点面,每天只泡一小碗吃。有半个月没有找到工作,每天睡在公园里或路边,我买了三块钱面,每天只泡一小碗吃。”陈勤俭以前在家乡接过一些小建筑工程,当时,东莞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到处都在搞建设。“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有一双手。”陈勤俭开始去工地挑砖,“看到工地缺乏砌墙的人少手,我就去做砌工……工地上别人做不来、或者不太赚钱而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我都把它揽下来。”两年后,陈勤俭在东莞市后街一带成了有名的建筑小包工头,“很多施工队伍不想接的小工程,都汇集到了我这里。”

  2000年末,随同陈勤俭在东莞打工的大女儿嫁到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我为了不让我们一家人分开,我决定也去莲花打工。”这个时候,陈勤俭夫妇已集攒下4万元钱。“本来我想把这4万元用去还债的,但欠的债实在是太多,根本就还不过来!

  到达莲花后,陈勤俭到一家修路的工地上找了一个活,当起了修路工,个中辛苦自不言说。“第二年,我所在的修路工地附近一个村子的一条村道需要硬化,但由于价格太低,没人接。村民找到我,我一算只要管理得好还是有钱赚,就大胆地接了下来。”陈勤俭的这一举动使得他在莲花的声誉迅速“升温”, 此后,不断有一些修路补路的工程业主找到他,他的生意也做得越来越大,2009年末,他在当地政府和银行的帮助下,建成了莲花县惟一一家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的混凝土搅拌站。

  “生活安定之后,有很多次我都想回家去还钱,但手头的钱还是一直不够。”陈勤俭说,直到2010去年7月,清理了一笔账务获得30多万元现金后,他才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还债了!”

  清债,想尽一切方法回报乡亲

  近几日,不断有记者赶到龙伏镇采访陈勤俭时,他给记者说的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我终于彻底还清了这些债务……13年来,今年春节我过得最安心!”“安心”后,陈勤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尽一切方法回报乡亲。

  “这个孩子还是不错的,讲诚信,重感情。”沈同华说,去年8月,陈勤俭将20多个乡亲安排进入了自己的搅拌站工作,并且反复告诫不许参与赌博,“年底给他们每人领到了2万多元工资。我们村村民今年这个年过得好热闹!”

  2月1日(农历大年廿九),陈勤俭给龙伏镇敬老院48位孤寡老人每人派发了一个红包。之前,他向龙伏镇敬老院捐款5000元,向村上的老年人协会捐款1万元,并给村里所有7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上100元的红包。

  7日(正月初五),由陈勤俭赞助的托塘小区村民篮球赛如期举行,数百名前来观战的村民把陈勤俭出资兴建的不算大的篮球场围得水泄不通。“没有别的,我只想开展更多健康的娱乐活动,让村民在春节期间远离牌桌,远离赌博。”陈勤俭说。

  陈勤俭说,就在这几天,他已经请人将他家后一片空地整理了出来,:“在硬化余下的村道的同时,修好连村道路路上的一座危桥,并在村道两边竖起路灯……我还要建一个包括健身房、娱乐室、图书室等在内的老年人娱乐文化中心。我真心实意地想通过我的努力,让我们村里富起来,、亮起来,进而改变村民的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