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尔及利亚政府承诺将改革 遏止“埃及式”示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4日08:00

  □柳洪杰(中国日报特稿)

  阿尔及利亚警方当地时间2月12日封锁了位于首都阿尔及尔市中心的公民和解广场(原名五一广场),阻止了一场由反对党和社会团体共同发起的“埃及式”反政府示威游行。

  反对派游行酝酿已久

  12日,部分对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心怀不满的阿尔及利亚民众聚集在公民和解广场进行抗议示威。他们高喊着“布特弗利卡下台”的口号,一些人手里还挥舞着此前一天的报纸,上面刊载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因大规模群众抗议活动而被迫辞职的消息。

  数千名全副武装的阿尔及利亚防暴警察随后包围了公民和解广场,示威者原计划进行的游行活动无法开展,后来赶到的示威者也无法进入广场与先期抵达者汇合。示威者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至少一名示威活动组织者被捕。

  大约三个小时以后,警方解除了部分封锁,数百名示威者和平地离开了公民和解广场。不过,仍有大约200名来自附近贫困社区的民众拒绝离开,他们还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

  活动组织者之一穆斯塔法·布沙奇表示:“很遗憾,政府出动了大批警察来阻止一场和平游行,这有损阿尔及利亚的国家形象。”事实上,这次抗议活动酝酿已久,主要由自称“全国争取变革和民主”的社会团体和反对党“争取文化与民主联盟”组织发起。

  情况与埃及有所不同

  分析人士指出,穆巴拉克的辞职以及不久前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流亡他国,使得许多阿拉伯国家“骚动不安”,那些国家的一些民众对政府专权行为深恶痛绝。

  不过也有分析者认为,阿尔及利亚的情况与埃及并不相同,该国政府掌握着大量因出口能源而获得的财富,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利用这些财富来消除民众的不满情绪。另外,由于阿尔及利亚是一个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该国一旦爆发大规模骚乱可能会对整个世界的经济运行状况造成不良影响。

  政府承诺将进行改革

  目前,阿尔及利亚政府已宣布将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逐渐改善民众的居住条件等。他们还承诺将进行民主改革,使民众获得更多权利,并尽快取消已实施19年的全国紧急状态。

  1992年2月9日,鉴于当时阿尔及利亚全国的混乱局势,政府宣布实行紧急状态,为期12个月。1993年2月,政府决定无限期延长紧急状态。2001年,阿政府出台了禁止在首都阿尔及尔游行的法令。今年1月,阿尔及利亚多个省份发生骚乱,一些游行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刚成立不久的“争取文化与民主联盟”要求政府释放骚乱过程中被逮捕的人,解除全国紧急状态并“恢复个人和团体自由”。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