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为城镇特困群体尽快上养老保险江苏省人大代表热议民生话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4日08:11
  本报记者丁国锋

  新春伊始,江苏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在本次会议将审议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背景下,代表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实实在在地落实民生的各项措施上。

  记者注意到,在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江苏网的显要位置,即时发布着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这些议案和建议主要集中在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看病、教育、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社会热点问题。

  宿迁代表团顾明珠等10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省城镇非职工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的议案,针对“新农保”以来,劳动年龄段内无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无社会保险又无土地保障的特困群体,尚未享受到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情况,建议出台相关条例并尽早实施。代表们还建议,对年满60周岁的,个人不再缴纳就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

  记者注意到,很多代表的议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颇具水准。

  针对当前老百姓对医生缺乏信任的问题,省人大代表、南京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周晓玉建议,江苏应尽快制定处理医疗纠纷的法规,明确各方职责。

  周晓玉说,急诊室一个医生一天要看100多位病人,少的也有50多人,医生们每天早出晚归,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出现医患纠纷后,有的患者采取闹事的方式,极不利于医患关系的改善,医生的执业环境也被恶化。出台处置医疗纠纷的地方性法规,可以将卫生行政、司法、公安、医院等各部门的责任予以明确,对医患纠纷的化解给予法规支撑和引导。

  记者还注意到,民生议题还成为作为人大代表的不少地市市长的热议重点。

  常州市市长王伟成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障民生就是要保障油盐酱醋柴,衣食住行安。为此,常州市将在住房方面续建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20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12万平方米,实物配租500户。同时将对1998年前建的100个老住宅小区和125万平方米散居楼进行整治,全面安装电子防盗门等物防技防设施,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南通市市长丁大卫代表则介绍了在民生方面的多项投入,如继续加大在税收优惠、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方面统筹安排资金的力度,积极帮助大学生就业,同时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不低于90%,确保50%的行政村建成“充分就业村”。

  连云港市市长徐一平代表表示,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社会保险向服务业、个体从业人员扩面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8%以上,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异地就医报销难、报销繁方面,在市区已与省结算平台实现联网结算基础上,开通与上海异地就医结算。

  有网友在肯定江苏省人大会议关注民生议题的同时,也用发帖方式提出建议。其中,杜绝社会保障商业化趋势、药品集中采购中价格过高问题等透露出他们对人代会的期望和关注。

  本报南京2月13日电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