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长沙新政支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业内呼吁尽快制定标准规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4日08:31

本报记者阮占江赵文明

  今后,湖南省长沙市的居民在新建楼房上,原则上可以理直气壮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了。根据2月1日起实施的《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的规定,长沙新建居住建筑12层以下(含12层)具备条件的,都应当统一设计和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让太阳能得到更多更广更好的运用,相关的政府立法还应该更给力一点。

  地方新政明确鼓励安装

  由于太阳能不仅能节省大量燃料开支,而且比较环保,太阳能热水系统正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但是,由于太阳能热水系统部分存在冬季管道易冻结、安装不方便等一些短期内难以克服的缺陷,国内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开发商及物业管理公司在不同程度上都拒绝住户安装,有的甚至在与业主签订的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中,明确禁止业主在小区屋顶和平台安装。

  据长沙市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居民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利用率不到10%。

  安装维护急需标准

  《长沙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的发布施行,对于长沙市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民用建筑节能工作,将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对于长沙市的这一地方新政,当地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肯定。

  但是,也有一些物业公司及相关人士表示出一定的顾虑和担忧。长沙市芙蓉区一位物业管理人员对记者表示,以前物业管理部门也不是无端地反对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问题的关键在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安装存在着一些亟待规范和解决的问题。比如太阳能热水器往往需要安装在建筑的顶面,这就需要顶楼住户同意安装,而且,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往往需要拉接水管,从外墙布管、凿孔固定,不仅会对屋面、墙体等造成损害,破坏防水层导致顶层漏雨,而且可能产生凌乱布线等问题,从而影响楼面的整齐美观,也容易引发一些新的矛盾纠纷。

  对此,该物业公司负责人认为,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政府新政就能够解决的,要想进一步开发和推广太阳能,相关部门急需出台太阳能热水器建筑安装一体化的技术规章和标准规范,由建筑部门统一设计、施工,物业公司统一维护管理,这样太阳能热水系统才能真正走进更多家庭。

  本报长沙2月13日电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