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军方承诺和平过渡 美军高官忙于安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4日08:38

  2月11日,埃及军方发言人在国家电视台宣读“第三号公报”(电视截图)。新华社/路透

  2月13日,埃及军方宣布,暂时中止埃及现行宪法并解散议会。 图为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2011年2月13日摄)。 新华社/路透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2日宣布,埃及将尊重所有签署的国际和地区条约。

  这意味着,埃及将继续遵守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议。不过,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政局变化为两国关系注入不确定因素。

  守条约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言人穆赫辛·法加里将军当天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并宣读一份声明。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遵守所有地区和国际义务及条约,”他说。

  根据这份声明,现内阁将继续留任,直至新内阁成立,“军方期望实现权力和平过渡”。

  这意味着,埃及将继续遵守1979年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议。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军方这一表态意在消除以色列和美国的担忧。

  埃及和以色列爆发过4次大规模战争。1978年,在美国斡旋下,埃及时任总统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梅纳赫姆·贝京举行会晤。

  1979年,双方签署和平协议,埃及成为第一个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的阿拉伯国家。萨达特1981年遇刺身亡,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接任后遵守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同时严厉打击极端组织。

  按美联社说法,埃及军方承诺遵守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重要原因之一是不愿失去美国巨额军事援助。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大约13亿美元军事援助。

  存担忧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当天回应,欢迎埃及军方声明:“以色列与埃及和平协议对双方来说意义重大,是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

  按路透社说法,埃以和平协议对以色列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以色列南部与埃及接壤地区借此实现安全。另外,埃及与加沙地带接壤,在牵制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新内阁不可能撕毁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不过,今后双边关系可能出现波折。

  以色列外交部前高级官员阿龙·利尔直言,埃及是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唯一“战略伙伴”,其政局变化可能导致以色列遭到严重孤立。

  以色列与埃及边界长大约250公里。以色列在与埃及接壤的边境地区仅驻扎少量兵力,把大部分兵力部署在北部和东部边界。

  不过,受埃及局势变化影响,以色列可能考虑调整兵力部署。这意味着以色列可能增加军事预算。

  与埃及签署和平协议前,以色列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5%。签署协议后,这一比例逐渐降至7%。

  安全分析师认为,以色列军方将视埃及局势发展做出相应调整,但不会立即做出大的调整,以免发出错误信号。

  忙安抚

  面对中东政局变化,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将赶赴这一地区,访问约旦和以色列。不过,马伦行程不包括埃及。

  按照日程,马伦13日抵达约旦,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和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2009年1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富汗营地遇袭,6名中情局特工死亡,1名约旦情报官员死亡。按美联社说法,这表明两国在反恐等领域合作密切。

  约旦首都安曼等地近段时间发生示威,民众上街抗议物价上涨和高失业率。

  在约旦短暂停留后,马伦13日将抵达以色列,参加以色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加比·阿什克纳齐的退役仪式。马伦还将与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统希蒙·佩雷斯会谈。

  访问期间,预计马伦将与约旦和以色列讨论埃及局势。

  美国长期向埃及提供军援,许多埃及军队将领曾在美国学习、培训,两军关系密切。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军方眼下掌管国家事务,对埃及今后局势走向举足轻重,白宫试图借助两军密切联系向埃及施加影响。(韩建军)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