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村官遭白血病 欲战胜苦果再造村官梦(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4日07:09


  父亲张玉欣正在给躺在病床上的张广秀喂水。(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提要】大学生村官遭遇白血病,花季少女能否战胜病魔、再度成就“村官梦”?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4岁,对普通女孩来说,是花季年龄,可是对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来说,她要面对的却是白血病的煎熬。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昨天(13日)晚上8时,在汽车、火车几个小时的颠簸之后,她从山东老家被接到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晚上10时20分,一切安顿妥当后,张广秀在病床上接受了中央台记者张棉棉的独家专访。
  由于病情特殊,记者与张广秀都只能隔着口罩进行交谈,此时的她由于化疗的原因,身体有些浮肿,带着一个粉色的毛线帽子,脸上只露出一双眼睛,但整个交流的过程中,这双眼睛一直都在微笑着。

  记者:现在感觉怎么样?

  张广秀:挺累的,别的倒没有什么,而且能来北京也挺激动的,但好像没有办法去激动了。(笑)

  


  张广秀(左一)与村民在交流。(资料图)

  张广秀老家是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桥西头村人,2009年7月份毕业于鲁东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当年8月份,考取了山东省临沂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办事处的村官。

  记者:你工作的村子叫什么?

  张广秀:垆上。

  


  花季的张广秀笑颜如花(资料图)

  记者:你在里面都做什么工作?

  张广秀:给我的任命就是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村里的大小事我都干。(笑)

  记者:干了多长时间?

  张广秀:有一年多了吧,我2009年8月11日去上的班,2010年9月多回的家,9月17日住的院,差不多一年零一个月。

  2010年9月之前,张广秀身体早就出现了各种症状。正常人每立方毫米血液中含血小板10到30万个,但9月她去检查时血小板已经掉到了1万左右。在此之前,一旦有不舒服,但她就自己给自己打气,农村孩子不能这么娇气,不能“怠慢了”自己热爱的村官工作。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患上病的?

  张广秀:去年8月15日吧,那个时候我就已经在医院了。

  记者:当时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吗?

  张广秀:就是觉得脖子挺疼的,关节也疼得挺厉害的,然后也没当回事,正好那时候在写健康档案嘛,而且我觉得脖子疼也不是大毛病,就以为是落枕嘛,(笑)他们催着我去看病,我就一直拖着,也没去,后来实在受不了了,去了之后,就不大好。

  张广秀在9月11日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连续两周不敢动脖子,不敢写字,真是折磨。这股疼痛是我这么多年未曾体验过的,想起以前连吃药、打针都数得清次数的人,现在每天疼的直流眼泪,大把大把地吃着一些抗生素,却不见好转。

  生活给了我个大苦果,我也收获了甜心的蜂蜜。也许这就是生活吧。生病不能阻断我的工作。带病写百余份健康档案,去村里通知安排防疫,最重要的是压在心头上的“村官总结”,没思路,没体力,干着急。咋办,毛主席的话: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在她工作期间,建起了服务村民的电子档案,推动村务工作科学决策和透明公开,也大大提高了村委会的办事效率,赢得全体村民的认可和好评。

  不仅在工作上非常努力,张广秀在父亲张玉欣眼中更是一个孝顺、勤奋的乖女儿。

  记者:有没有担心过女儿离得这么远?

  张玉欣:这个我担心过,我说过要是儿子啥的,他再远我也不害怕,但她是一个小女孩儿,她上班路上不知道有多远,我也好担心过。

  记者:虽然担心,但还是很支持,是吗?

  张玉欣:很支持,这么说吧,我们是农村的,再说又是个女儿,能走到这一步,也是我的骄傲,她从小就很省事,也不娇气,很关心她弟弟和姐姐。

  今天,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对张广秀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她的主治医生,北大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主任医师许兰平介绍,张广秀的病情现在正处于缓解期,要等待骨髓检查后,才能判断是否会有好转,但目前还未找到相匹配的骨髓。

  张广秀说,她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她也相信在大家的帮助下,她很快就能回到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上。

  张广秀:反正要是好了,我还是想回去,我觉得在村官这个岗位上,我还没做够,(笑)而且我觉得我还能做的更好。

  在此,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也向社会各界呼吁,可以再度向她伸出援手,帮助她早日找到匹配的骨髓,完成她的心愿。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