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人质事件游客死于谁手未解 港死因庭或解谜团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4日09:25
  人民网2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去年8.23马尼拉“魔警”挟持人质事件夺走8名港人的性命。事后当地政府在未有弹道测试结果下,单凭生还人质口供、死者伤口等资料展开调查,并推论8名遇害人质死于门多萨枪下,令港人难以信服。事件亦至少仍存在5大疑团,包括8名遇害港人是否全部死于“魔警”枪下、是否近距离被杀、死者之一杨绮华是否因延误失救致死等。多个谜团有待香港死因庭解开,全城都期望通过今日起预计共25天审讯,揭开事件真相,还死者一个公道。

  菲律宾政府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IIRC)报告指出,8名港人皆被“魔警”门多萨所杀,惟结论只建基于3名生还者的口供。当地司法部长德利马曾说,根据生还人质的口供,显示遇害港人全死于门多萨枪下。不过,得出结论时,相关的弹道鉴证工作尚未完成,车厢有32个弹孔由车厢外射入,惟在车厢内找到不属于门多萨手枪的子弹,死者是否俱死于“魔警”枪下?仍未有足够证据。

  报告又表示,8名死者中,有7人体内的子弹都是由上向下发射,只有梁颂诗的伤口弹道是轻微由下向上射进体内,但报告未有解释原因。对于人质被门多萨近距离射杀的说法,死者衣物已在香港进行显微镜检测,但找不到有近距离开枪及燃烧的弹纹,反映菲律宾当局声称港人被门多萨近距离枪杀的说法成疑。

  该报告也揭露,在枪手被轰毙后,菲警把车内死伤者逐一救出,受重伤的杨绮华被送到医院门前时,医院指不再接收紧急伤者,救护员遂把她转送到2公里外另一间医院,她最终不治,是否延误失救致死?亦待死因庭找出真相。另外,由于菲国应家属意愿只解剖5具尸体,其余3具尸体的死因化验成谜,需由香港警方的验尸报告解开疑团。

  马尼拉人质事件簿

  2010/8/23∶康泰旅行社一个21人旅行团,于马尼拉国父黎刹公园遭枪手门多萨挟持10小时,8名港人罹难,3人受伤。

  2010/8/27∶菲律宾警方邀请外国政府和警务人员参与调查,香港警方派员赴当地搜证,向马尼拉政府索取相关证据及文件,包括枪械化验报告。

  2010/9/20∶菲律宾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委员会(IIRC)发表首份报告,在未有弹道测试结果,单单依靠生还人质口供、死者伤口等资料的情况下,推论8名遇害人质死于门多萨枪下,报告揪出12名官员、警察、记者在事件中犯错。

  2010/10/11∶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公布人质事件调查报告的完整版本,但处分安排远较报告的惩处建议宽松,除了前马尼拉警区首长马格蒂瓦伊等4名前任警方高层,以及谈判专家被起诉外,其余所有与事件相关的官员均获“放生”。

  2010/11/5∶港警完成调查报告,并将报告提交死因裁判庭。据知警方所呈交报告包括枪械弹道报告及8名死者的验尸报告。

  2010/12/16∶菲律宾于人质事件后,首次派遣代表团访港,与行政长官曾荫权等官员会晤,交代菲国的跟进工作。

  2010/12/17∶死因庭进行内庭预审,决定传召116名菲律宾证人及32名香港证人,并向所有证人发出传票。约一周后,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称,她向总统建议只派20人到港作供,并希望港府保证不会起诉证人。

  2011/2/11∶德利马公布,被传召的116名菲律宾人当中,有71人正式婉拒来港应讯,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副市长莫雷诺。而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家人表示,已聘律师代表出席研讯,并准备向菲国追讨。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