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铁警反扒高手揭露五种窃贼 提醒老百姓当心黑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4日18:22
  中新网上海2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正月元宵节前后,恰是春运客流返程高峰,也是各种窃案的高发期。上海铁路警方今日发出警示,当心混杂在人流中“江湖盗贼”的“黑手”。

  上海铁路警方“铁鹰”行动队中几位长期在反扒一线的资深警官和反扒能手,归纳总结当前窃贼常用的手法及活动规律。警方向记者揭露了五种窃贼及其行窃方法。警方提醒广大旅客要警惕“快刀客”、“拎包帮”、“魔术师” 、“空手道”以及“迷魂党”子。

  “快刀客”是指爱玩刀片的窃贼,他们专用一种锋利的金属刀片作案。据警方介绍,“快刀客”常常用犀利的刀片进行割窃。现在的“快刀客”还有延伸为用剪刀,甚至转变为用长长的“镊子”夹取旅客随身财物。

  “拎包帮”则是指常常活动在旅客列车上、车站候车室和车站周边的餐饮场所的犯罪分子,他们常常趁旅客不备时将其包拎走,或放进随身携带的大提袋内。警方有关人士称,“拎包帮”内常有具体分工,亦有老手单独作案。

  “魔术师”则是借用道具和娴熟的手法,把他人的钱财“变”为己有的犯罪分子。警方人士告诉记者,列车在行进途中,“魔术师”们会找准衣帽钩上有价值的旅客衣服,用自己的衣服盖挂在上面后伺机将旅客衣内钱财转移、窃走。有的“魔术师”则将用硬纸板、废报纸加砖块或木刨花,把空包撑得鼓鼓的,放在行李架上颜色、大小最相似的旅客行包旁边,然后寻机偷走旅客行包。

  警方称,以麻醉手段实施犯罪的不法分子被称为“迷魂党”,而不借用任何工具行窃老手则是“空手道”。

  警方提请广大旅客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避免财产受损。这些举措包括,尽量不携带大量现金外出旅行;上下车或人多拥挤时挎包、背包尽量贴在胸前;请勿接受那些善交际、套近乎、施恩惠的陌生人给予的饮料、食品、香烟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