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用工荒”折射农民工新诉求 返乡就业已成潮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4日18:29
  2月13日,浙江义乌下起了新年首场大雪气温骤降,在义乌劳动力资源市场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然而找工难,让不少企业老板选择呆在室外顶着风雪招工,为的就是抢个先机提前招到工人。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郑州2月14日电 题:“用工荒”折射农民工新诉求 返乡就业成潮流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我是上有老下有小,打工也得顾及到家里。”在杭州打工多年后,不惑之年的河南开封人张军健似乎悟到“人生真谛”。今年春节后,他选择留在本省就业。

  2月14日,正在郑州市二马路人才市场求职的张军健说,近两年北方城市的待遇比以前好了,回来离家又近,生存成本也低,就算是回来少挣点钱也比在外漂着舒服。

  和张不同,希望学到技术的“90后”农民工李冬冬说,在苏州的工资还可以,但流水线式的作业,“啥技术也学不到,人还得受束缚。”这是促使他返乡的主要因素,因为出去和留下来的差距正在缩小。

  虽然想法不一,但渴望稳定以及学技术等新诉求促使着他们选择返乡或就近就业,这也对外企、沿海城市用工、招工造成冲击。

  “他们想得到的不仅仅是钱。”长期与农民工打交道的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吕志华认为,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也需要亲情、渴望人文关怀,不只是停留在工资、待遇那么简单,包括农民工的一系列社会保障、子女入学、住房等政策以及加强培训、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等。但实际上,“他们还处在社会的最底层,还处于弱势群体,尽管近年来的工资待遇在不断提高。”他说。

  这位分管农民工工作的处长告诉中新社记者,沿海一些企业招工难、“用工荒”,一方面是农民的要求“更多”了,企业无法满足,农民工有自己的选择权;二是中西部地区投资条件逐步改善,对农民工的需求更大了,农民在本地务工收入与沿海地区差距逐渐缩小,吸引大批农村劳动力在省内就业。

  “这符合市场规律,也符合农民工关于人文关怀方面的新诉求。”吕志华表示,农民工愿意到家门口或就近就业去年以来表现得特别明显,但河南从未“截留”、或争抢农民工,他目前最担心的是上千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据吕志华介绍,河南全省有3200万的富裕农村劳动力,目前转移数量为2363万,还有总量大约850万的农村劳动力需要培训、转移和就业。他说,目前已经转移的2363万的劳动力中,有一部分是不稳定的,只有半数多一点的人处于常年打工状态。

  吕志华认为,那些招工难的企业应该用市场的规律来办事,一是转变用工观念,降低用工门槛,相应提高福利待遇等;二是转移到中国的中西部地区,这里有充裕的劳动力资源。他表示,劳动力未来肯定不会是无限供给,河南的劳动力总量将在“十二五”时期达到峰值,加之计划生育等因素,新增劳动力人数在减少,“用工荒”这个影响将是长期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