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老院院长宣布裸捐 曾无偿赡养568名孤寡老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11年02月14日18:57
“他们把你当女儿、当妈……人老了,痴呆了,情感并没有痴呆。”

36年来,吴仕美克服各种艰难困苦,独自用爱心撑起这座养老院。

跟随了吴仕美十年的九旬老人闵静芬。

院里的老人们都当吴仕美是亲人,但真正的亲人的不理解、不支持却让她感到心痛

  从1975年第一次无偿收养了一对90多岁老夫妇至今,36年来,遵义仕美爱心养老院院长吴仕美,以她的爱心,无偿赡养了568名孤寡残疾老人,并为400位老人送终。2011年新年,吴仕美宣布,自己生前全部的财产都将用于爱心养老院无偿收养的孤残老人们,不留一分给自己及子女。

  2011农历新年前夕,仕美爱心养老院院长吴仕美致电本报记者,称自己与子女家人签署协议,将自己个人名下全部现金财产12万元平均分配,赠予自己的儿子、女婿及丈夫每人4万元,并声明在此协议履行完毕后,接收赠款的三方及吴仕美后人不得再以任何理由找她要钱。

  吴仕美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儿子、媳妇、女儿女婿他们都有工作和不错的收入,可当我把他们抚养成人、成家立业以后,他们不但没主动给过我赡养费,反而经常以各种借口找我要钱,理由是,我供养这些无亲无故的孤残老人都要花钱,那么为子女家人花钱就更是天经地义。但是,我的钱理应由我自己做主,我更愿意为这些孤残老人倾尽所有。我要办的是老人住得起的养老院。真正无力交费的老人,我一律不收费,如果有一定收入,子女有经济能力负担的,我也收取比其他养老院低廉很多的费用。养老事业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让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

  做好人难,一生做好事更难

  2月11日大年初九,气温骤降。记者驱车由贵阳赶到遵义市,仕美爱心养老院坐落在毗邻老城区的官井隧道附近的一个山坳里。从1983年正式租房照顾老人到现在办起爱心养老院,吴仕美带着她收养的孤残老人已经搬过不少于30次家,最终才落户这里,其间有太多的困难与辛酸、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这个坚强的女人硬是自己一个人扛了过来。

  出现在记者眼前的仕美爱心养老院,是一座三层楼的民房,房前有个三百来平方米的院子,屋后靠山,饲养着十来只生蛋的母鸡。

  这天下午,气温骤降至接近0℃,但是在养老院里,走进每个住着老人的房间,都烧着温暖的铁炉,每一间屋子,都温暖如春。

  90岁老太闵静芬拉住记者的手说:“你们要好好写写她(指吴仕美),她(的事迹)太突出了,我们都把她当自己的女儿,我跟着她10年了,在这里好得很,今年过年儿子们要来接我回家我都不回去,我以后就一直在这里了!”

  在养老院二楼吴仕美的办公室里,墙壁上挂满了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这个残疾老人,从78岁一直到94岁去世都在我这里,家人也没有经济能力,只能送来这面锦旗。”“这个从凯里捡来的老太太,在我这里住了6年多去世,一直不断地生病住院,为她花费了不下20万块钱。”吴院长找出当年她收养这些流落街头、或疯傻痴呆说不清楚自己情况的老人的报道资料拿给记者看,她细心地登记着每一位无偿收养的老人的资料。

  这36年来,吴仕美一共无偿赡养了568名孤寡残疾老人、为400位孤残老人送终,其中在她的养老院住了两三个月,最终经她的耐心说服工作被儿女接回家的老人是不计其数的。“我的养老院曾经最多住过120多位老人,现在有33位孤残老人是免费的,另外一些则是低偿的。”吴仕美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养老院里还住着脑残儿童、智障青年。

  “从小到大,我只要见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不会坐视不管。我的家人不理解,总是质问我‘那些人是你什么人?’我说,那是社会的负担,可是我有能力管了他们,就为社会减轻了负担!”

  令她欣慰的是,“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养老院院墙内贴着一张张爱心捐助单,5元、10元、50元、100元,人们用自己的爱心资助吴仕美走好她的慈善之旅。遵义市各大医院为养老院老人看病,减免药费、手术费,一些学校还经常组织学生来养老院做义工受教育、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生前裸捐,不一样的人生观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吴仕美在遵义县马蹄镇中学当老师,一个月30几块钱的工资远远不够用,为了养活她收养的这些老人,她养鸡、养鸭、烤包谷酒卖,后来进城拉板车、摆夜市摊、开饭馆、烟酒店、承包招待所、做过煤生意。“好在老天照顾我,做的生意都赚钱。”吴仕美就靠自己的辛苦劳作,一分一厘的积蓄照顾老人。

  1983年,吴仕美举家搬到遵义市,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人,她完全辞掉教师工作,租房和老人生活在一起。渐渐地,她的善举被人们知道,街上的流浪老人、被儿女遗弃的老人,都被带到她的出租房内。在她的细心照顾下,一个又一个老人幸福地走完人生之路。她的义举,在黔北名城被广为传颂,被誉为“遵义市最有孝心的人”、被她老家小镇的人们赞为“活菩萨”。

  “我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学雷锋做好事,每天都做,见到老师第一件事就是告诉老师我今天又做了多少件好事!”生于1956年的吴仕美告诉记者,“可是现在,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少,当年跟我一个时代做好事的人也不做了;对父母有孝心的人越来越少,把金钱利益看得重、自私自利的人越来越多……”

  当年一起做生意的一个富婆曾对吴仕美说:“你也不是没钱,却穿得这么穷酸,你看我,满手都是金戒指!”吴仕美笑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我跟她的价值观完全不同,我能跟她说什么!”

  曾经在两年内带着百余名老人搬家十多次、因为养老院租房、装修损失不下100万元的吴仕美,如今,自己名下没有私家车,全身上下没有金银首饰,衣着普通;可是,为了救治一位流落街头的病残老人,让她拿出几万块钱都不会犹豫一下。

  “遵义市高档养老院多得很,但是很多都做不下去,他们就来问我怎么做得这么好?我说,没有爱心、没有慈善心,只想以此赚钱谋利是肯定是做不走的。”

  之所以要宣布生前裸捐,吴仕美告诉记者,自己一共生育两女一儿,除了小女儿支持理解自己,其他人都反对她贴钱来做养老院,不仅如此,在儿女们成家立业以后还经常以各种借口找自己要钱,亲戚们更是经常借钱不还,“汶川地震后,我们开了家庭会议,儿女们都答应各家捐1000块钱,可是最后都没人送过来,还是我自己替他们垫的钱。”

  对吴仕美打击最大的一件事,发生在去年7月4日清晨,最理解和支持她的小女儿在自己眼前跳下8楼自杀,结束了年轻的生命,54岁的吴仕美陡然感到生命无常,感觉一向坚强的自己也会随时垮掉,可是,自己一旦倒下、又无合适接班人的情况下,这些孤残老人岂不是又要流落街头?

  2010年12月8日,在子女再一次伸手跟她要钱的情况下,她毅然决定与他们签订协议,将最后的12万现金赠予儿子、女婿及丈夫;自此开始,她个人手中再无一分钱,家人从此不得以任何理由再要她一分钱,她生前所有的财产都归仕美爱心养老院所有,用于无偿收养70岁以上无子女、无财产、瘫痪残疾的孤残老人们所有。

  两个愿望,希望在生前实现

  “我这一生有两个愿望,希望老天眷顾我,能够实现。”吴仕美告诉记者,第一个愿望,是找到一位合格的接班人。“这个人必须具备两点:从小助人为乐做好事,没有私心,一心为他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做我的接班人。”

  “第二个愿望,希望建设一座现代化、功能齐全的养老院,以我照顾孤残老人36年的经验,这样的养老院至少分成健康区、瘫痪区、痴呆区、神智失控区及传染区五大区域,面积在3000平方米左右,距离城市居民区一公里以外最佳,以收取部分低偿服务费用养活那些免费收养的孤残老人,做到可以‘以院养院’、可持续发展。我的这一套想法,目前全世界都没有。”

  “有不少人都想跟我合作,遵义有个老板愿意出150万,石家庄有人愿意出200万元,但是他们都是有所图,要回报,要利润;甚至我当年资助的贫困学生中有人发了财,找我合作、想以我的名义要便宜的土地来继续发他的财,都被我一口回绝。”

  “我希望,这个现代化养老院落户在贵阳或贵阳周边区域,造福更多的孤残老人,为社会多减轻一些负担。”吴仕美对记者说,希望她的想法能得到一些政府部门的支持。“我知道现在做好事其实很难,但我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