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次允许人工种植人参可进入食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4日21:44
  新华网长春2月14日电(记者马扬)正在长春举行的吉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宣布“人工种植人参进入食品”试点已经获得国家批准。这是中国首次允许人工种植人参可以进入食品。

  地处长白山脚下、有“中国人参之乡”美誉的吉林省抚松县被定为首批吉林省人参药食同源试点。按照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的规定,在试点期限内,该县将依法、依程序人工种植申报新资源食品,加强食品安全监测,确保食品安全性。

  人参以其“补服轻身延年”的神奇功效,被列为“东北三宝”之首,是名贵的中药材。人参分为野生人参和人工种植人参。吉林省是中国和世界人参主要产区,产量分别占中国和世界的85%和70%,其中,人工种植人参的数量占该省人参总量的98%以上。

  据了解,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将人参限定为药物,不允许加入食品中。而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的《吉林省人参管理办法》,则明确了新规定,“吉林人参”允许被加入到食品中。

  吉林省政协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之虹认为,人工种植人参进入食品,将进一步增加人参的使用价值,将使更多的人受益。他说:“这一措施,将促进人参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带动科研、市场和相关产业的发展。”

  关于人参食品的研发和生产项目已在启动实施。吉林省已确定了25户试点企业,对人参的深加工、人参食品新产品进行研发。目前,已上报了人参饼干、人参饮料等140个人参食品品种。

  “人参进入食品的试点工作为人参产业的转型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吉林省人参产业推进组副组长任克军说,“到2015年,吉林人参业产值将实现400亿元,人参产品普遍达到绿色、有机标准,精深加工量占总量比重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