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总统计师证实已启用新CPI权重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2月14日18:21
  消息称“受CPI权重调整影响,1月份统计数据被拉低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表示,年初起确实按照惯例启用了新CPI权重方案,新方案更客观,不存在拉低CPI的情况。

  CPI启用新权重方案

  一月经济数据明日即将发布,其中CPI数据尤为引人注目,由于春节因素,机构预测1月CPI数据同比涨幅可能破5%。而5%在国际上被认为是通胀警戒线。

  但今日上午,外媒报道称“由于中国官方调整了2011年CPI的权重,将把CPI拉低0.3个百分点,……”外媒甚至直接报道明日才能发布的中国1月CPI数据为“同比上涨4.9%”。

  对此,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根据最新的消费结构统计情况,确实启用了新的CPI统计方案,明日即将公布的一月份数据也是基于该方案统计。

  但鲜祖德表示:“新CPI统计方案符合最新消费结构的实际情况,只会更客观全面地反应消费和物价变化,不会存在拉低CPI的情况。”

  事实上,此次调整CPI统计方案是按照惯例进行,去年第三季度,国家统计局就已经公布消息称, 2011年将启用新的CPI统计方案。之所以做此调整,是因为公众消费结构不断变化,CPI统计商品的权重根据消费结构变化,才能体现物价水平。

  中国的惯例是每五年对产品分组目录及其权数进行全面更新,就像调整一次CPI“篮子”;同时每年均根据居民消费支出变动情况对权数进行及时调整和修正。2011至2015年这五年为一个新权数周期。

  食品类在CPI中权重将下降

  统计局网站介绍显示,我国现采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商品分类按用途划分为八大类:即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

  此前舆论曾批评CPI统计数据中对住房消费体现不够,有呼声将房价纳入CPI统计,但专家指出这不符合国际惯例,统计部门现有做法是统计房租价格;同时,也有评论认为,食品类商品在CPI统计中的比例太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CPI的高低。

  一位接近国家统计局的专家透露,新的CPI统计方案仍然划分为8大类,但纳入统计的产品项目做了调整,一些新的消费商品进入统计,一些过时的旧产品退出了“篮子”。

  此外该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消费结构变化,食品消费在支出中的比例在下降,相应食品类商品在CPI统计中的权重必将下降;而居住、教育等项目权重将提高。但具体的权重数据尚待统计局发布。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曾公开表示,将使统计更加公开透明。据悉,基于这一方针,新的CPI统计方案将随一月经济数据公布,公众关心的各类商品权重数据将明示。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