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公立医院改革陷入胶着:不卖药医院咋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2月14日23:03
  2011年是新医改设定的公立医院改革收官之年,但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的损失如何补偿,仍然未有突破。

  2月13日闭幕的江苏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成为提案的热门,有提案建议拓宽公立医院融资和补偿渠道,尝试项目融资和租赁等。南京市卫生局局长胡万进认为,这些方式将不可避免地碰到资本回报的难题,对公立医院的补偿还是应该强调政府责任。

  但公共财政显然难以为公立医院巨大的收支缺口托底。江苏省卫生厅某负责人对本报表示,目前新医改的主攻点在基层,公立医院补偿方面江苏省暂无新措施出台。

  “以药养医”延续

  如果财政补助不能兑现,将把公立医院逼入“难以维持的困境”。

  致公党江苏省委的调研显示,“以药养医”仍在江苏的大医院里延续。2010年,江苏全省医疗机构总收入833亿元,其中财政补助54亿元,占6.4%;药品收入384亿元,占总收入的46.1%,而欧美等发达国家该比例只有15%左右。

  另一方面,医疗劳务价格仍然偏低。江苏省曾于2005年进行过一次小幅度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但据测算,至今大部分服务项目的价格只有医疗成本的40%左右。

  江苏是医疗大省,所辖的镇江市又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级试点,医疗事业管办分开、整合资源组建医疗集团等改革都走在全国前列,但财政投入不到位实际上影响了改革的进程。镇江康复医疗集团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蒋鹏程表示,集团内培训、技术指导等相对容易,但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整体水平,就离不开设备的投入,对此龙头医院也感到力不从心。

  致公党江苏省委在提案中直言,如果财政补助不能兑现,将把公立医院逼入“难以维持的困境”。

  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建议,拓宽公立医院融资和补偿渠道,通过项目融资和租赁等来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南京市卫生局局长胡万进指出,如果以项目融资的方式来运作,平衡资本回报和医院公益性之间的关系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他认为,对公立医院的补偿还是应该强调政府责任。

  上海的医改方案中,提出了剥离特需医疗、以这部分高端服务收入来补偿基本医疗服务。胡万进透露,南京市刚刚递交上去的医改方案中,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思路,目前还在等待市里的最后审阅。

  胡万进坦言,方案只是提出了一些原则性意见,在药事服务费的动议搁浅之后,并没有找到替代选项。江苏省卫生厅某负责人13日对本报表示,公立医院补偿方面暂无新措施出台,眼下新医改的主攻点在基层,相应地财政也更多投入这一块。

  多元办医不易

  民营医疗机构要获得公共财政的投入,仍然存在障碍。

  在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的提案中,多元化办医被作为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一个方面而提出。这份江苏省政协2011年第44号提案提出:做好区域规划,统筹区域卫生资源,“降低公立医院比重”;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促进非营利性医院发展。

  但在现实中,非营利医院尚未赢得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江苏省财政和税务部门联合发布的《江苏省非营利组织免税资认定办法(试行)》规定,自2010年7月1日起,申请免税必须满足“投资人对投入该组织的财产不保留或不享有任何财产权利”,同时该组织工作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不超过所在省辖市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

  江苏省宿迁市钟吾医院院长韩炳智对记者表示,上述规定若真的执行,会影响社会资本投资医疗领域的积极性,而且民营医院以两倍于社会平均工资的水准,不可能找到高端的医疗人才。

  2010年11月底,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发改委、卫生部、财政部、商务部、人保部五部委联手力推多元化办医格局,呼吁放宽准入,给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以国民待遇。但民营医疗机构要获得公共财政的投入,仍然存在障碍。

  民进江苏省委提案建议,对非营利民营医疗机构的补助应参照公立医院,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省、市、县财政应一视同仁落实药品差价补贴。按照“核定任务,核定收支,绩效考核补助”的要求,给予经费补助。

  致公党建议,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首先要保证对公立医院直接支出的补偿到位。因公益性项目引起的政策性亏损,应及时、全额支付;对区域规划内的医院基建负债,应给予一次性补助进行化解;对公立医院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在职人员的薪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缴费,目前的财政补助只是杯水车薪,各级政府应该补足这一块,让医院“轻装上阵”。

  作者:李芃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