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十大“个性贪官”内心独白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2月15日09:54

  郝鹏俊,“煤官跌倒,蒲县吃饱”

  2010年8月30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蒲县煤炭局原党总支书记郝鹏俊有期徒刑20年。

  蒲县人合计了一下,专案组查获郝鹏俊及其亲属存款1.27亿元,再加上35套房产变现价值1.7亿元,他的财产比蒲县一年的财政预算还多3000万元。因此人们编了一首民谣,“煤官跌倒,蒲县吃饱”。这首民谣迅速传遍大江南北。

  60岁的郝鹏俊出生在贫苦农家,由水利员、镇长、县地矿局局长一路奋斗上来,把钱看得很重。2000年,他利用地矿局局长职务之便,借款2万元非法购买了一张采矿许可证,开始经营蒲县城南岭煤矿,踏上“官煤”之路。此后8年里,经过非法开采、挪用公款、贪污、逃税等多种手段,城南岭煤矿成为当地一个大煤矿。在2005年全国展开政府官员入股煤矿大清退行动期间,郝鹏俊名义上把煤矿转让给妻弟和堂弟,实际上他仍是幕后老板。

  有了钱,郝鹏俊迷上了买房。他在北京市宣武门外大街、朝外SOHO、南三里屯这些寸土寸金之地买下了35套房产。

  2008年9月8日,临汾市襄汾溃坝事故发生后,蒲县纪委书记在突击检查城南岭煤矿时发现了非法开采等问题,从而牵出“山西煤焦反腐第一案”。

  河南省安监局原局长李九成

  “不恨天地人间事,只恨自己贪无穷”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张雷

  在河南省洛阳市的省第四监狱里,有个50多岁的无期徒刑犯人。他中等身材,微微发福,神情安详。他与其他犯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喜欢在休息的时候,独自捧着一本中国古典诗词细细研究。眼前的他让人很难想到,当年河南省所有财大气粗的煤老板都得向他赔着笑脸。他就是河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和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安监局)原局长李九成。

  2008年2月20日,李九成主持了一年一度的河南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他慷慨激昂的讲话博得了台下一片掌声。谁也没有料到的是,就在第二天,也就是那一年的元宵节,李九成被纪检部门带走了。法院审理查明,1999年至2008年间,李九成利用职务之便和影响,共收受、索取现金和干股(指未出资而获得的股份)53次,共计1889.87万元人民币、1万美元(约合6.6万元人民币)、3万英镑(约合32万元人民币)及价值23万元人民币的轿车一部。

  2010年5月13日,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李九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用了30多种贪污手段

  国家安监总局的内部人士说,李九成案是一起典型“官煤勾结”重案,是国家安监系统近年来的大案之一。河南省检察院的检察人员曾向记者透露,李九成属于“多项全能型”贪官:“他的贪污案非常典型,司法机关认定的30多种贪污受贿手段,他全部使用过。”

  李九成犯罪的具体手段有哪些,检察机关没有披露。但值得注意的是,李九成是一个索贿“高手”。 在他的53次腐败记录中,索贿多达22次。在全部的涉案金额中,只有约200万元来自受贿,其余1750万余元,全靠索贿获得。

  省直机关跟李九成相熟的人都叫他“九成哥”,这个称呼来源于他给人“有血性”、“讲义气”的印象。在一些饭局上,常能看到李九成喝得醉醺醺,和一些矿主们称兄道弟,关系甚是亲密。如果谁家的矿出了事故,有求于他,李九成多会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彻底摆平。就连煤矿采矿许可证、煤炭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等在很多人看来很难得到的资格证书,李九成都能想办法搞定,做到“帮兄弟们一把”。当然,这些“义气”都不是白讲的。

  2006年4月26日,河南省原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郏县大刘山煤业分公司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事故之初,矿方的通报伤亡情况为5死7伤。后续查处发现,此次事故至少造成10人死亡,18人受伤。矿方对该事故存在着重大瞒报嫌疑。在事故处理中,该公司总经理马光跃受到李九成的“帮助”,在追责时得以从轻发落。事后,李九成以其孩子在英国上学需要学费为由,向马光跃索要了2万英镑(约合21万元人民币)。

  2007年11月,郑州煤炭工业集团芦沟煤矿二五西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建民,为顺利办理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给李九成送上现金10万元。李九成收下并允诺在办理许可证时给以方便。随后,李九成签发了同意杨的煤矿报请国家煤矿安监局批准的文件。

  在李九成案中,袁占国是非常关键的人物。在河南安监系统内,李九成与袁占国私交甚笃是公开的秘密。两人的交情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9年,在时任河南省煤炭工业厅副厅长的李九成帮助下,袁占国以400万元的价格从河南省某实业公司购得卓业煤矿,后更名为金阳煤矿。为感谢李九成,袁占国送上金阳煤矿价值20万元的干股股份。从2001年至2007年,李九成获取红利27万元。

  也曾是政界“明星”

  李九成生于1956年,1981年毕业于焦作矿业学院采煤系地下采煤专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河南省煤炭工业厅安监局工作。1995年,39岁的他出任河南省煤炭工业厅、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安全监察局局长(副厅级),成为河南省引人注目的年轻官员之一。2000年,安全监督被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隶属于河南煤炭厅的安监局单列出来,成立煤矿安全监察局,李九成出任局长。

  2002年,李九成兼任河南省安监局局长。在安监的体制创新方面,李九成主管的河南省安监局一直是各地方局中的榜样,在全国率先推广了“三委派”制、“安全工资”制、“六级安全网络”等安全管理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果,颇为国家安监总局看重。可以说,当年的李九成是全国安监系统里的“明星”级人物。

  “他属于开拓型干部,敢想敢干,是个大老粗,说话做派大大咧咧,不拘小节,讲义气。但是工作作风有些简单粗暴,不利于团结其他干部。”一位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这样形容。作为一位厅级干部,他常因在酒桌上话不投机就大打出手。在一次会议上,他当着众多媒体记者的面向一位副局长拍桌子呵斥,场面十分尴尬。

  管理安监系统,最常碰到的就是矿难。狱中的李九成对此颇为感叹:“以前在任的时候最怕听到矿难事故的事情,胆战心惊呀。有一次,为了救援被困在井下的76名矿工,我三天四夜都没合眼,人命关天,揪心呀。”李九成曾历经“大平矿难”、“新安矿难”和陕县“七二九”等诸多矿难。一位亲历过矿难指挥现场的安监人士描述称:“李九成的性格挺适合灾难营救的。”在灾难混乱的现场,他说话严厉、敢拍板。

  然而,这位敢说敢干、颇具能力的“明星”干部,却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可惜:五十知天命之年,今后都付于困闲。可叹:心机在九天之外,身陷于苍山之北。可悲:妻离子散隔天涯,泪洗愁肠抛雪发。可恨:不恨天地人间事,只恨自己贪无穷。”李九成用他的亲身经历,和在狱中练就的诗词本领,为自己的人生写下了这样的注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