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超日本成世界第二经济体 评:以国富促民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5日01:29


  2010年GDP

  中国 58786亿美元

  日本 54742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美元为5.4742万亿美元,比中国同期名义GDP5.8786万亿美元少大约4000亿美元,自1968年以来首次让出“第二经济大国”之位。

  日本经济首现负增长

  实际上,“日中逆转”这一说法,自去年年初就频频见诸日本报端。两国每公布季度GDP数据,媒体总要就“第二经济大国”席位互换炒作一番。到今年1月份中方公布2010年名义GDP数据时,“日中逆转”基本成为定局。日方昨日公布的数据,无非是给一个既定事实的正式背书。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且经季节调整后,2010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按年率计算下降1.1%,这是日本经济五个季度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内外需都呈恶化征兆

  数据显示,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在内需和外需方面均出现下滑。其中,内需对GDP的贡献为负0.2个百分点,外需的贡献为负0.1个百分点,反映了日本内需和外需都呈现了恶化征兆。

  此外,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名义GDP环比下降0.6%,按年率计算下降2.5%。

  不过,日本经济新闻社针对29家民间经济机构的调查显示,大多数接受调查的机构认为,受外需增长提振,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有望重新回到增长轨道。

  英国广播公司:日本失守世界第二 自豪民富寻求释怀

  日本已经不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原来的地位已经由中国取代。日本经济受到出口下降和消费者需求减少的影响,而中国的制造业则在蓬勃发展。

  虽然中国经济实力超过日本早在世界预计之中,而且中国上个月公布的统计数字也半证实了这个预测,但周一日本内阁发表的统计最终宣告日本沦为世界第三,日本传媒、舆论依然显得受冲击不小,包括雅虎日本在内,纷纷以日本沦为第三作为新闻标题。日本政府依然维持着上个月中国发布统计以来的冷静腔调。

  作为日本经济界的权威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发表社论称,中国发表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说明中国经济增长靠的是通胀和泡沫。《朝日新闻》也说,中国人均GDP还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资源浪费、贫富悬殊在经济发展中的特点很显著。

  日本工商会所负责人冈村正对中日经济地位逆转发表看法称:“我不担心,现在不是量的竞争时代,日本应显示发展的质感,在培育国际人才、传统、文化、技术方面,日本都得到了世界的尊敬。”

  日本回应

  菅直人:希望中国带动日本经济

  新快报讯 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14日在首相官邸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日本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被中国赶超,跌至世界第三位一事称:“我们应该对邻国的经济发展表示欢迎。希望与充满活力的国家合作,从而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人均仍相差近10倍

  新快报讯 据日本共同网消息,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2010年日本GDP被中国赶超表示欢迎。枝野幸男表示:“邻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很值得欢迎的事。重要的是,我们要借助于近邻的经济发展,让下一代也过上现在这样富裕的生活。”

  但是,枝野幸男也指出,以国家为单位来看,日中两国的GDP出现了逆转,但如果按照国民平均值来说,两国还相差近10倍。他表示,政府将全力推进新成长战略,使日本经济能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

  日本经济财政相:搞经济不为争排名 为幸福生活

  新快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4日报道,日本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14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就2010年日本名义GDP被中国赶超回应称:“日本将不会与中国竞争GDP排名,我们搞经济不是为了争排名,而是为了使日本国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此外,与谢野馨还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做出评论。他表示:“日本作为中国的友好邻国,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也将成为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一块重要的基石。”他同时还指出:“日本将会借助中国经济,寻求本国经济发展的新活力,进一步扩展两国间的经济交流,深化两国友好关系。”

  国际观察

  冷静客观看待 以国富促民富

  “中国人均GDP不但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甚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日本的发展,比如城乡之间、经济社会之间的发展比较平衡,而我们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差距很大。”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表示。

  相对于GDP总量,人均GDP能更好地反映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在第100位左右。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收入的联合国标准,中国仍有1.5亿贫困人口。

  差距和问题提醒我们要客观冷静。尽管中国经济的世界位次不断上升,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

  过去40多年来,日本头顶“第二经济大国”的光环,既享受到前20年高速发展带来的成功荣光,也体味到政策不当导致的“失去的20年”。在此期间,日本也面临伴随经济增长产生的环境污染、贫富分化、货币升值、贸易摩擦、资产泡沫等问题,其应对的成败得失无疑可成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重要镜鉴。

  由此可见,“日中逆转”这一新现象,既印证“中国的发展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机遇”,同时也提醒中国要以日本为鉴,理性、冷静对待“第二经济大国”头衔,以发展增和谐,以国富促民富。(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