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皇家园林园墙相继发生坍塌 将首次整体修缮(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5日01:40
前日,颐和园路,颐和园坍塌的围墙正在进行修缮。本报记者 王申 摄

  去年11月8日,今年2月10日,短短3个月内,北海、颐和园两座皇家园林的园墙相继发生局部坍塌。引发人们对皇家园林园墙保护的忧虑。

  北海大墙坍塌后,市属11家公园就对园墙进行综合调查。发现安全隐患35处,包括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天坛,以及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北海、景山、中山公园,它们的园墙都是文物古建。园墙的隐患是怎么形成的?将如何解决?本报对此进行调查。

  本报讯 天坛、颐和园、北海等皇家园林将首次整体立项修缮园墙,三个月内,北海、颐和园相继有园墙坍塌。为此,市属11家公园对所属园墙进行普查。发现其中10家公园的园墙有35处(段)安全隐患。

  10家公园35处园墙存隐患

  皇家园林的园墙也是文物,去年11月8日,北海公园东墙坍塌。今年2月10日,颐和园霁清轩南侧园墙发生坍塌。“坍塌的都是外墙。”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长陈志强介绍,北海、颐和园都是皇家园林,有外墙,也有内墙,“内墙都保护的很好,但外墙由于紧挨着居民生活区或者大马路,部分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北海的园墙坍塌后,市属11家公园就对自己的外围园墙进行综合调查。调查显示,11家公园中,10家外围园墙共有35处(段)安全隐患,长约6884.7米。其中,颐和园、天坛、北海、景山、中山公园5家属于文物的名园园墙隐患就占了27处,并以颐和园、天坛和北海最多。

  靠墙搭建房屋易损坏围墙

  陈志强说,目前市属11家公园外围园墙交界处,由于历史原因,有很多单位,以及居民区,他们靠墙建房搭屋的情况都非常严重。其中大部分是违章建筑,没有排水管道、下水道等城市基础设施。居民常年往园墙泼脏水,对墙体造成了腐蚀和损害,这也是北海公园东园墙局部倒塌的主要原因。

  还有部分园墙位于马路边,没有绿化缓冲带,受到过往车辆震动的影响较大。这也是颐和园霁清轩南侧园墙发生坍塌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对来说,园内被外单位占用少、园外居民少的公园,园墙保护的都比较好。”

  皇家园墙尚未整体修缮过

  中国园林大多有围墙,公园园墙作为围合空间的构件,不仅是公园秩序的有力保障,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北京名城文化的独特象征。据统计,在颐和园、天坛、北海、景山、中山公园5座历史名园中,现存园墙25700多米。目前市属11家公园每年修缮文物古建的费用大约是5000万元,但这笔钱,用于公园内古建筑群的修缮都捉襟见肘,花在园墙维护上的就很少了。

  陈志强说,有些公园园墙以前也修过,但没有系统修,因为很多园墙被外单位或居民占用,没法统一整体维修,只能是一段一段去维修”。

  北海、颐和园园墙相继坍塌后,文物部门也很重视,将首次给历史名园的园墙修缮立项。

  典型隐患

  ●北海公园

  地点:北海北夹道南口至北海东门,330米。外侧为居民建筑物及院落,一处公共厕所。

  隐患:年久失修造成园墙结构基础可能出现安全隐患;因居民建筑造成消防通道不畅,也无修缮或抢险加固处理。

  ●景山公园

  地点:公园西南侧,某酒家,建筑物面积约为45×20平米,其建筑与公园西墙南段紧邻。

  隐患:因公园外墙与其外墙密切接触,无法观察墙体状况。且与其后厨相邻,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

  ●天坛公园

  地点:内坛墙南墙西段,天坛南门至内坛墙西南拐角,有大量民房依建,已无法查看到墙体。

  隐患:房顶排水直接排向坛墙,对墙体造成破坏。因民房依建,无法进行修缮。还有个别树木距离内坛墙较近,树根生长有可能对墙体造成破坏。

  ●颐和园

  地点:颐和园宾馆至北如意门园墙,1420米。

  隐患:墙体为掺灰泥砌法,强度低,多年雨水冲刷、渗入导致内部空鼓,结构疏松。墙体位于马路边,受到过往车辆震动的影响。已坍塌6米。

  对话

  “墙外私搭乱建尚难解决”

  园墙的隐患如何消除?是否会建隔离带?昨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综合处处长袁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新京报:这次调查,特别是几座皇家园林的园墙都是文物,都发现了一些隐患,有什么好办法解决?

  袁鹏:首先隐患情况要了解清楚,修缮到底需要多大的规模,需要多大的投资,要做一个总的规划,然后再跟文物主管部门,跟市政府来商量解决这个问题。

  新京报:像北海和天坛,墙外存在居民区,有些建筑直接就是搭在墙上,是否私搭乱建,有多大面积,这个有没有调查?

  袁鹏: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它在公园以外,类似城中村,属于环境整治的范畴,我们没有这么大的权力去调查和单独采取行动。

  新京报:如果是私搭乱建,能否与城管配合来整治?

  袁鹏:恐怕光靠城管也解决不了,这些私搭乱建都是历史造成的,没有合适的拆迁方案,很难解决。

  新京报:这些问题是市属公园特有的吗?

  袁鹏:不仅是市属公园,其他公园也有这个问题,比如说,十三陵,长城,地坛,日坛,月坛,先农坛,先蚕坛,这些单位也有类似的问题。

  新京报:最后是否会联合起来一揽子解决?

  袁鹏:这跟政府的财力和财政计划有关系,要逐步来,现在是应急,先解决眼前最着急的事,保障安全,保护文物。其他就要通过协商,列入计划,以后逐步实施。

  现场

  “没有把墙拆掉就是保护”

  北海公园的东大墙底下,76岁的李荣海从小在这儿长大。他小时候,东大墙外有一条夹道,可以从南走到北。但现在,这条夹道还能走的只剩下了300多米。其他地方都盖上房子,堵死了。

  “原来大墙不挨着民居,夹道也很宽,能跑马车。”但现在,因为居民搭建了各种临时的建筑物,堆放煤等杂物,使得夹道也变得很窄,车根本进不去,只能进去小三轮车。

  唐山大地震后搭建房屋增多

  李荣海回忆,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人突然多了起来,靠着墙搭起了很多帐篷,后来变成简易房,再后来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沿着东大墙走,可以看到,有些墙边种花草,有些在墙上搭了一些支撑架,或者在墙上钉钉子,晾晒衣服等。几乎所有挨着民居的墙上,都有泼过水的痕迹。

  园墙是古墙,大家怎么不好好保护呢?李荣海笑了,“我们好好保护了啊,没有将它拆了。”在他看来,北京城墙被拆了,那才是破坏。

  至于挨着它盖房,或者钉个钉子什么的,并不算事。因为古墙也是墙。当时人多,没地方住,总要先解决人的生活问题。李荣海指着故宫的方向说,“要不是有护城河,故宫墙下也会盖满房的。”

  天坛部分外墙无法修缮

  而天坛公园也被相似的问题困扰,该园南坛墙沿线多为居家住户,倚坛墙私搭乱建现象严重,房顶雨水直接向墙体排放,造成部分墙段墙帽全无,顶部土心都裸露出来了,甚至墙顶还长出了杂树,整个墙体也开裂变形。

  修缮围墙甚至能引起居民抗议,北海公园基建科科长郑茂林介绍,2006年,公园对园墙进行修复,啤酒瓶子就从墙外飞进来了,工人就没法干活了,到现在,还剩十米左右的墙没修复。

  天坛公园副园长曲禄政表示,公园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修坛墙,能修的地方都修了,但到了南内坛墙,因为有外单位或民居占用着,房子紧挨着墙体,无法施工,现在还是这样。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文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