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归真堂公司上市遭到质疑 活熊取胆被指残忍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5日01:43

视频:直击活熊取胆骇人场面 黑熊疼痛难忍咬烂四肢

  本报讯(记者刘夏)记者昨日从亚洲动物基金会获悉,该机构昨日向福建省证监局递交了一份书面声明,反对正在筹备上市的福建归真堂药业有限公司获批,理由是“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据了解,正处于上市进程之中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近日引发广泛关注。此前,一份福建省环保厅对于归真堂的环保核查公示资料经网络被传播扩散,公司因“活熊取胆”工艺招致多家环保组织关注和民间人士抨击。公示材料中提到的主要募投项目包括“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

  归真堂欲上市引争论

  春节期间,一条关于以活熊取胆、生产熊胆产品为主业的公司归真堂寻求上市的消息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呼吁抵制该公司上市,相关微博被转贴超过8000次。与此同时,一份福建省环保厅对于归真堂的环保核查公示资料也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公示材料中提到的主要募投项目包括“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和“年存栏黑熊1200头,年繁殖黑熊200头。”

  上述文件于2010年5月11日-2010年5月20日完成网上公示,征求意见。这表示,归真堂药业及其子公司的黑熊生态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熊胆粉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已通过福建省环保厅对其上市前的环保核查程序。资料显示,归真堂药业研发生产了包括国家一类中药材及制剂归真堂牌熊胆粉和熊胆胶囊、清甘茶和熊胆茶等两大类30多种产品。

  活熊取胆技术残忍

  据了解,归真堂采集熊胆是按照国家林业部规定,利用一种“无管引流”技术。相比过去将金属或橡胶导管插入黑熊的胆管或胆囊,形成瘘管的方式,这种技术并不采用“异物”制造瘘管,而是直接取自黑熊腹部内的组织。但多家环保组织及民间人士认为改进后的技术实施过于残忍。

  此次发布声明的亚洲动物基金会是归真堂上市的主要反对者之一,这家总部在香港的基金会致力于在亚洲范围内终止动物虐待,呼吁停止屠杀和用猫、狗等家庭宠物作为餐饮食物,以及呼吁淘汰养熊业。该组织已同国家林业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合作,在中国境内从事黑熊救助工作长达十余年。并在四川成都附近设立有“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

  亚洲动物基金会在本次写给福建省证监局的声明中称,“活熊取胆是一个残忍而不必要的行业。为了抽取胆汁,人们要在取胆黑熊的腹部通过手术制造一个长期不能愈合、深入腹腔直达胆囊的伤口。这样的伤口以及每日反复抽取胆汁的操作,给取胆黑熊的身体以及心理造成长期的巨大折磨。我们认为,一家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企业,不应获得上市批准。”

  记者昨日致电归真堂总经理邱海东,询问上市进展到哪一步骤并对以上信息进行核实,其称公司新闻部将具体负责此事,但截至发稿并无回应。

  资料背景

  福建归真堂生物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黑熊饲养、繁殖、科研为主体的企业,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黑熊养殖基地。目前养殖有黑熊400多头,年繁殖小熊可达100头以上,主要利用人工繁殖的第二、三代黑熊获取熊胆原料。公司如果上市,将成为我国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大型养熊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