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升级 被移送北京检一分院办理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15日02:09
  晨报讯(记者 武新)备受社会关注的季羡林故居被盗案有了新的进展。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一中院证实,季羡林故居被盗案被市检一分院提起公诉,市一中院择日将开庭审理此案。记者了解到,这起盗窃案原先由海淀检察院查办,后来被移送到市检一分院提起公诉,是因为此案盗窃数额巨大。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的被告人王如,是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另一被告人方咸如,安徽人,在10多年前是季老朗润园家中的男管家。

  检方指控,2009年12月15日晚上,方咸如在王如的唆使下,采用破窗入室的方式,进入海淀区北京大学朗润园季羡林故居内,秘密窃取各种书籍、塑像等大量物品,经鉴定价值共330余万元。同年12月16日,季羡林儿子季承向警方报案,称季老生前大量藏书和文物失窃。王如得知季承报案后,又伙同方咸如将盗窃来的财物转移到别的地方藏匿。后来,两人被警方抓获。

  检方认为,被告人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后果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昨天下午,记者与市检一分院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案原先是由海淀检察院负责侦办,后来被移送到上级检察院市检一分院办理,原因是此案涉及的盗窃数额巨大。

  昨晚,记者与季羡林之子季承取得联系。“我直到现在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季承说,他听说是王如和方咸如偷了东西,觉得不可思议,他认为王如是有文化的,应该知道这么做是犯法的,应该不会犯这么大的错。

  季承还说,被盗的物品绝大多数是书籍,其中包括属于国家文物的明版书籍,司法机关认定的被盗数额总计330余万元。案件被侦破后,被盗书籍等物品被追回,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损失,所以没有向两名被告人提出民事索赔。季承表示,在法院开庭时,他会委托代理人出庭听审,他本人可能不会出庭。

  作者:武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