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穷国”现实未改变 从国富走向民富更重要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15日02:13
[提要] 日本昨天公布了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低4044亿美元,滑居世界第三;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2010年日本GDP被中国赶超表示欢迎,他还表示,人均GDP方面日本仍然是中国的10倍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表示中国“穷国”现实未改变,从国富走向民富更重要……[我来说两句]

视频:GDP数据显示 中国超日本成第二大经济体

世界各国GDP排名 搜狐新闻制图
世界各国GDP排名 搜狐新闻制图

  媒体评论:GDP超日后更需警惕“全球第二”有何惊喜人均GDP提升需耐心

  深度点击:GDP超过日本,我们还是很穷量虽在质难保速度崇拜暂且慢

  相关新闻:日本对中国GDP超日表欢迎 称人均仍是中国10倍

  相关新闻:日公布2010GDP 比中国低4044亿美元居世界第三

  虽然美国《华尔街日报》评价称,“此次新排名标志着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和日本分别开始崛起和衰落”,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客座教授袁钢明昨天再次冷静强调,“目前中国人均GDP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国还是一个"穷国"的事实并没有改变。”

  焦点一

  怎么看世界第二?

  对于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官方表现得较为平静。据日本媒体最新消息,日本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于同日就此做出回应称,2010年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仍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日本不与中国争GDP排名,而是为了使日本国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希望借助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

  此外,这一里程碑的历史时刻也引起国外媒体的强烈关注,美国《华尔街日报》用“一个时代的结束”来形容这一历史性时刻,文章表示,“1967年日本超过当时的西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那以后的数十年一直不曾动摇。此次新排名标志着作为全球增长引擎的中国和日本分别开始崛起和衰落。”

  对于国际舆论的评述,袁钢明昨天再次强调,国际上衡量国富国穷的指标是人均GDP,“目前中国人均GDP只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中国还是一个"穷国"的事实并没有改变,国内媒体应该淡化这一变化,避免国际舆论借机再度炒作"中国经济威胁论"”。

  焦点二

  中日经济有哪些差距?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年初在新闻发布会上曾呼吁冷静看待中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他表示,“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我们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这个现实。”

  “日本在经济、教育等各方面都值得中国借鉴学习,”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表示,日本对教育平等的重视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日本的法律规定全国的学校设备和师资要尽可能统一,东京最好的小学人均经费不能超过最偏远山区小学人均经费的2倍。此外,日本还规定老师不能在同一个学校任职5年以上,使得好的师资在各地流动,这样就不可能形成重点学校;而且学校在教育中特别重视学生之间的平等,任何儿童都会觉得不管自己出身如何,都有机会在这样的教育体制下,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此外,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在部分国家,中国人普遍被认为是“不理性花钱的人”、“只要拿钱可以不讲道理的人”,百姓们应用钱去做真正对生活、健康有利的事情,而不仅仅是炫耀的东西。

  焦点三

  中国未来增长潜力在哪里?

  中国经济在过去十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究竟在何时在经济上超越美国,取决于中国远高于美国的增长率还能持续多久。

  蔡洪滨表示,中国人均GDP近4000美元,经济发展已经从要素驱动进入效率驱动阶段,在此阶段不仅需要简单地调动要素所有者提供要素的积极性,很重要的是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投资的积极性要调动起来。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中国经济将在今年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周期,传统行业去产能化基本结束,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全面上升,消费和服务业全面兴起。

  焦点四

  如何从国富走向民富?

  中国经济蛋糕在不断变大的同时,如何公平分配这块“大蛋糕”,缩小收入差距,从国富走向民富,一直以来是学界与社会关注的焦点。

  国际知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财富规模较上一年增长28%,达到5.4万亿美元,中国已有67万户百万美元资产家庭,位列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虽然中国富裕家庭的数目在迅速扩大,但是中国距离成为富裕国家仍有不少差距,富有家庭占全国的比率仍然非常低。中国内地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只占中国总家庭数的0.2%。而在日本、澳大利亚等成熟市场,一般是5%的家庭控制国家50%至60%的财富。

  “GDP健康增长非常重要,但如何让普通老百姓切实感受到GDP增长对于生活福祉的改善,更为重要,这才是增加GDP的根本目的。”袁钢明认为,中国经济需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晨报记者 邢飞

  财经晨谭

  中国应避免“未富先骄”

  邢飞

  进入2000年以来,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的排名逐年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2010年中国经济毫无悬念地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几代人“超日赶美”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中国经济的奇迹是中国人民辛勤努力的结果,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中国与发达国家原本是差距甚大的两个海平面,一旦打通,相互贸易、互相投资、信息与知识流动,会释放出各自巨大的比较优势。

  正是通过改革开放,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积极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对外开放带动内部改革,整个国民经济受到结构生产力的巨大推动。其中最基本的,是巨量人力资源从原先收益很低的部门转向收益较高的部门,从而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不过,在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影响日益加深的同时,在一些国家,中国人却普遍被认为是“不理性花钱的人”。中国的富人一掷千金,横扫巴黎、伦敦、东京、纽约奢侈品店已经给国外留下深刻影响,如何冷静客观对待中国经济的地位与现状,避免“未富先骄”、“未富先奢”,显得尤为重要。

  按照英国著名经济史和经济统计学家安格斯·麦迪森的测算,晚清时期(1700年到1820年),中国的GDP不但排名世界第一,在世界的比例最高达到了32.9%,可见经济大国与经济强国不一定能画上等号。

  正如一只身形庞大的大象很难藏身树后,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乘用车的最大市场,还超越德国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通用电气、通用汽车、西门子等跨国公司也大力进军中国市场,我们如何将一个真实的中国经济告诉给世界,管理好世界对于中国的预期,这是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第二之后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新闻资料

  日本当年如何增长

  日本政府1986年发表“面向21世纪产业社会长期设想”,提出以对外实现“国际水平分工”,对内实现“知识融合化”作为产业结构的新发展方向。经济发展路径的“出口战略”以及积极宏观策略和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等调控措施,使得中日两国经济增长模式极为相似。

  1960年,为了推动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宣布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场新经济运动成为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和转折点。1967年日本提前完成翻一番的目标,国民收入增加了一倍。1968年,日本成为西方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2大经济强国。到1973年,国民收入甚至增加了2倍。日本从此诞生和形成了一个强大和稳定的中产阶层。

  日本当年怎样衰退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土地投机的热潮高涨,地价、股价联动,资产价格循环上涨。但到1991年春,伴随着经济减速,泡沫破灭:土地和股市投机的不动产企业、建筑公司大都陷入破产倒闭、土地担保融资银行产生大量坏账、金融机构接连倒闭,即后经历所谓“失去的十年”。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所谓的“失去的十年”并非是失败的典型。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日本失业率仅为3%左右,是美国同期失业率的一半;在所谓“失去的十年”里,日本实现广泛的医疗保险,收入不均维持在较低水平,预期寿命全世界最高,婴儿死亡率和犯罪率都很低。


2010年全国主要省份GDP排名
省份
GDP
2010年增长率
2011年预计增长率
广东
45472.83亿
12.2%
9%左右
浙江
27100亿
11.8%
9%左右
河南
22000亿
12%
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到2个百分点
河北
20000亿
11.7%
9%左右
辽宁
18000亿
14%
11%
四川
16898.6亿
15.1%
12%
湖南
15000亿以上
14%左右
10%以上
福建
13800亿
13.8%
12%
北京
13777.9亿
10.2%
8%
安徽
12000亿
13%
10%以上
内蒙古
11620亿
17.6%
13%
陕西
10012亿
14.8%
12%
黑龙江
超10000亿
12.5%
广西
9502.39亿
14.2%
10%
天津
9108.83亿
17.4%
12%
山西
8700亿
13%
12%左右
重庆
7800亿
18.5%
13.5%
云南
7220.14亿
12.3%
10%以上
新疆
5000亿
10.5%
10%以上
贵州
4550亿
12%以上
13%
甘肃
4100亿
11.5%
12%
海南
2050亿
15.5%
宁夏
1580亿
13%
12%
青海
1342亿
14.5%
12%
西藏
500亿
12%
12%以上

  民众心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背后中国普通民众心态扫描

  网民建言:地方十二五目标 指幸福感应与GDP并重

  延伸阅读:GDP总量超万亿元省份达17个 中西部增长强劲

  看图说话:世界各国人均GDP与人民生活满意度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