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突尼斯数千人偷渡意大利 意当局进行海上拦截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5日03:53
  意大利内政部长马罗尼13日说,由于大批突尼斯人非法入境,政府打算派安全部队直接到突尼斯阻拦这股“移民潮”。针对这番言论,突尼斯外交部当晚声明,突尼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其内政或伤害其国家主权。

  意大利

  事态失去控制

  突尼斯政局动荡以来,不断有突尼斯人乘小型渔船穿过地中海,前往相隔仅110多公里的意大利西西里地区兰佩杜萨岛。

  过去5天,大约5000名突尼斯人抵达这个小岛。其中,12日至13日就有将近1000人连夜入境,而全岛居民总共才6000人。

  兰佩杜萨岛地处意大利最南端,距离非洲北部最近,过去几年成为许多非法移民进入欧洲的“起点”。尽管对非法移民屡见不鲜,当地政府仍是应接不暇。兰佩杜萨市市长德鲁贝伊斯说:“事态已经失去控制。”

  意大利执法部门开始把一些没有合法证件的突尼斯人转移到西西里岛或意大利本土关押。但警方估计,兰佩杜萨岛上仍有超过2000名突尼斯人。当地政府把他们安置在旅馆、教堂和一座足球场,但仍有数百人在码头露宿。

  兰佩杜萨岛港务部门负责人莫拉纳说,“情况非常困难”,预计会有更多突尼斯人入境。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12日,一艘船只搭载12人,从突尼斯东南部前往欧洲,出发不久后沉没,一人死亡,一人失踪。

  进行海上拦截

  总理贝卢斯科尼12日召开内阁会议,宣布在兰佩杜萨岛实施“人道主义紧急状态”,授权民防部门“立即采取必要行动”。这意味着执法部门可以不按常规程序,直接在海上拦截搭载非法移民的船只。

  内政部长马罗尼批评突尼斯政府未能执行两国关于控制非法移民的双边协定。他还说,恐怖分子和罪犯可能借助移民身份“渗透”进入欧洲。

  马罗尼13日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已要求欧盟紧急干预,我将要求突尼斯外交部长授权我们在突尼斯境内部署警察部队,以阻止非法移民涌入意大利。”

  马罗尼来自贝卢斯科尼的执政盟友北方联盟,后者以主张反对外国移民而著称。

  突尼斯

  反对干涉内政

  突尼斯外交部13日发表声明指出,突尼斯愿意维护并发展与意大利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但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其内政或伤害其主权。

  声明重申,突尼斯愿意在“尊重人类尊严和互利发展”的基础上,同一切友好国家协商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根据这一原则,突尼斯希望在未来接触中,与意大利方面“在完全透明的状态下”共同审议非法移民问题并寻求有效解决方案。

  外长突然辞职

  突尼斯外长奥纳伊斯原计划17日访问意大利,双方将讨论这一事宜。不过,13日晚些时候,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播发外交部声明,宣布奥纳伊斯已经辞职。声明没有介绍奥纳伊斯辞职原因。

  奥纳伊斯现年75岁,上月27日在突尼斯过渡内阁改组中出任外长。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上月17日组建时,他出任外交部国务秘书。按路透社说法,奥纳伊斯辞职是因为“激起民愤”。

  奥纳伊斯2月4日访问法国时称赞法国外长阿利奥-马里是“突尼斯的朋友”,说自己一直盼望与她会晤。然而,阿利奥-马里当时正因几次前往突尼斯度假而遭法国在野党批评。在野党指责她乘坐一名突尼斯商人的私人飞机出行,而这名商人与突尼斯前政权关系密切。

  本月7日,数以百计突尼斯外交部员工在外交部办公楼内外举行罢工示威,抗议奥纳伊斯这番言论,认为那是对突尼斯人民的不敬。

  法新社以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奥纳伊斯访法归来后,几乎没有上过班。

  突尼斯去年年底以来陷入动荡,多次发生抗议和暴力冲突。上月14日,时任总统本·阿里宣布解散政府,随后秘密离境,抵达沙特阿拉伯。众议院议长迈巴扎15日出任代总统,授权总理加努希组建过渡政府。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胡若愚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