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图纸房”警示调控没有二三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2月15日01:51
  周东飞

  只要拍下一块土地,印出简单的户型图就能吸引大批购房者,收到预售款后再开工建设,这是光山县的房地产开发模式。光山县位于河南南部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房价却如同坐上了火箭般飙升,2006年普通房价不过七八百元一平米,而今已蹿到3000元以上了。而2010年上半年,该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6998元。(2月14日《中国证券报》)

  为什么开发商仅仅拿一张图纸就能收钱“卖房”?说白了,一方面当地楼市烧得厉害,炒作者趋之若鹜,另一方面负有监管责任的职能部门对此却视而不见,任由开发商胡作非为。按照光山县眼下的房价,一套100平米的房子价格已经超过30万。不要忘了这里是老区小县城,不是“北上广”大都市。以三口之家两人有收入为例,一个家庭的年收入不到1.4万元,20年不吃不喝也买不下这套房子。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20倍,在当地,大概也只有这样一个指标可以和大城市媲美吧。

  房屋预售本来就是一种偏向开发商而损害购房者利益的制度设计,已被诟病多年却没多少改进。光山县大卖“图纸房”的做法,更是罔顾法规,将楼市泡沫风险强加到购房者头上。暴利诱惑加上监管松懈,往往会导致不法者铤而走险。2010年10月发生在昆明的“华西城”地产涉嫌欺诈案,受骗者达2000多人,涉案金额近3亿元。这个事后证明没有取得任何证件的“虚拟项目”,居然获得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奖励。光山县的开发商卖完虚拟的 “图纸房”,一旦卷铺盖逃遁,当地民众购房的血本将向谁去讨还?

  光山“图纸房”乱象表明,在楼市过热、房价过高这样的社会病症面前,贫困地区、小县城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房价的高低不仅要看绝对数字,而且要跟当地民众的收入水平挂钩。一些官员常常抱着一种论调,认为本地的房价与大城市比、与发达地区比 “并不算高”。因为房价与地价、地价与财政收入之间那点扯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一些官员甚至暗自期待房价的飙升。如果官员个人也成为炒房一族,那么对高房价的期盼就更加显得迫不及待。

  城市可以划分为一线、二线、三线,执行调控却不能拿二三线作为推卸不作为的借口。高房价已成通病,没有哪一个地方能够假称强健拒绝吃药。眼下,大中城市的限购令纷纷生效,炒作资金很有可能向小城市乃至城镇流动。因而,调控楼市,任何地方都是一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