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东方市爆出土地窝案 原市长等25名干部落马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07:12
  开发商绕开征地程序,低价“私占”集体土地,又通过收买政府官员,高价倒卖给政府变身“国有”,官商结成“利益输送”联盟——这起发生在海南省东方市的土地腐败大案,牵出包括原市长、原市委副书记和土地、建设、城投等部门负责人在内的25名干部,发人深省。

  近日,东方市原市长谭灯耀被判刑18年。揭开这起土地腐败窝案,记者发现,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地价一涨再涨,土地交易成为“腐败高发区”,如何加强和完善土地审批和监管制度,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实名举报

  牵出25名干部

  这起“偷天换日”的土地腐败案被查处,得益于当地群众 实名举报。2009年11月,东方市检察院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村干部与东方市沐龙湾农业观光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延安等人勾结,以每亩7000元左右的价格“征地”1000余亩,又以每亩6万多元转手卖给市国土局,从中侵吞巨额征地款,众多干部受贿。

  在这起土地腐败案中,最终立案侦查32人,其中竟有25名东方市干部,不仅包括原市长、原市委副书记、原副市长等市政府领导,市土地、建设、城投等部门负责人也参与“分肥”,同时还涉及12名村干部。

  市长批地

  收250万好处费

  开发商和干部是怎样“分工协作”的呢?

  原来,张延安买通村干部,通过非法转让方式,从皇宁村拿到一块集体土地。2009年初,开发商柳某得知东方市计划征用约1000亩土地作为“储备用地”时,便与张延安密谋约定,他“托关系”让政府“高价征用”。之后,柳某“托关系”找到时任东方市市长的谭灯耀。几个月之后,市政府果然以每亩6.8万元的价格“收储”了这块集体用地。事成后,张延安付给开发商柳某“合作利润”2200万元。后者拿出250万元作为对谭灯耀的“审批答谢费”。

  腐败内幕

  跑官钱从土地出

  海南省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刘亚铭说,通过调查发现,东方市土地管理较混乱,很多土地特别是集体土地都控制在私企老板手中,老板为了让所占土地“合法化”,便千方百计“控制”官员,最终借官员之手“合法谋利”。

  记者采访了解到,东方市土地腐败窝案的官员们之所以如此“默契”地形成一条环环相扣的利益链,除了“利益同盟”外,还因为当地政风较差。在东方市,一些干部“跑官卖官”后,一定要寻求“回报”,“回报”的重要出处仍然要靠土地。土地拴紧了腐败官员的利益链。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