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宁市长被冒名开微博 专家建议微博推行实名制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07:30
  昨日,一则广西南宁市长黄方方开通微博,成为全国第一位开通微博市长的新闻引爆网络,微博开通后5小时,4000多人成为“黄市长”的粉丝。但随后记者从南宁市委宣传部和某网微博运营方处证实,此微博属冒名顶替,黄方方并未开通微博,也未向任何人授权。

  微博5小时引4000粉丝

  中广网昨日报道,多家网络媒体报道称,2月14日下午,广西南宁市市长黄方方开通个人微博,并通过了认证。

  昨日18时许,记者登录名为“黄方方”的微博发现,该微博约为13时许开通,“黄方方”先后发了3条微博,主要内容是向网友拜年和介绍宣传南宁为主,14时以后并未有新微博发布。该微博头像图片为一张会议照片,记者核实后发现为黄方方市长的开会照片。

  南宁市长开微博的消息一出,引来数千名微博用户关注“黄市长”,截至18时许,“黄市长”的粉丝达到了4000余人。

  南宁官方证实微博造假

  昨日19时,记者联系到南宁市委宣传部网络宣传科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证实,经过核实,某网“黄方方”微博并非南宁市长黄方方本人开通,也非黄方方授权其他人开通,属于冒名顶替的微博。该负责人表示,南宁市委宣传部已经与微博方面取得联系,通知其马上处理。

  “我们会通知运营方对这个微博如何通过认证进行相关的调查。”该负责人说。

  随后,微博部门工作人员毛涛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浪微博在了解到“黄方方”并非市长本人后已经及时删除了该微博账号。微博将对这个事情进行细致调查。

  19时30分,记者在某网微博搜索“黄方方”账号,发现该账号已被删除。

  专家说法

  “微博可考虑推行实名制”

  微博中出现冒名顶替事件并不是第一次,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宋建武认为,重复出现类似事件主要源于微博认证普遍比较简单。据了解,目前公众人物、名人注册微博的程序与普通人并无大的不同。

  对此,宋建武分析,现在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传播影响力已经大大提升。它原本是一个社交网络,但现在还出现了通过微博平台进行商业沟通,个别不出名的影视名星自我炒作的现象。

  “在微博上发布不易识别的不良信息、违法信息成本很低,但是它的伤害和影响却很大。”宋建武认为,运营商对微博的管理确实需要加强。

  宋建武表示,各个运营商可以考虑微博的网络实名制,通过身份证查验等方式保证微博的真实度。

  作者:邢世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