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传杭州年后房租疯涨30% 调查房租已现上涨势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2月15日07:41

  本报记者 张彧 潘越飞

  本报通讯员 郁霖

  这几天,刚从老家衢州回到西湖边的肖克挺闹心,他搬出了原来租住的合租公寓,想单租一个一居室,可看了十几个房源都不满意。眼看就要开工了,但住处还没落实。这么折腾,都是卡在房租这两个字上。

  年后这几天本地某论坛中,租房的网友纷纷爆料说:“春节回来后,房东要求涨房租了。”甚至还有人预测,3月过后,杭城的房租将普涨30%以上。一时间,涨声四起的杭州租房市场突然“恐慌”起来。

  看“涨”的理由大家都差不多:加息、限购,再加上条条给力的 “新国八条”在年前的突然空降。如此多的调控政策,让准备买房的“刚需”们开始犹豫,而与买卖市场相对应的租赁市场上,观望的购房者向租房市场的流动,使其出现了节后成交量及看房量都迅速回暖的现象。

  针对“疯涨”之说,本报记者昨日走访了杭城各大房产中介、相关论坛,发现目前租房的“刚性需求”的确很多,但房租的涨幅目前依然处在正常涨幅区间之内。

  目前房租普涨10%-20% 尚属正常区间

  许多网友在高呼:“悲催啊,刚‘年清’了又要涨房租了。”那么现在杭城房租究竟涨了多少?

  号称在杭州租房业界揽下1/3生意的盛世管家市场部经理韩毅给记者看了一份员工培训材料:“这组数据我们要求每个新员工都要记牢的。”这组数据是,2000年到2009年,杭州租金均价从1500涨到2300,差不多10年才涨了50%。

  根据盛世管家内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和去年相比,租金没有特别大的变动,去掉价格异常的几次交易后,租金其实大概涨了10%不到。

  那为什么人们风传租金大涨?韩毅认为是个例的影响:“的确会有房东觉得租金应该涨了,个别人应该碰到这种房东了。而且合租被禁,无论执行情况如何,影响肯定有。再有一个是农民房,他们是房东定价,可以说跟市场行情无关。” 在韩毅看来,个例不代表市场行情。

  记者以一个租房者的身份向“我爱我家”翠苑店咨询。“文一路附近两室一厅、中档装修房子的月租金在2300元左右,比年前涨了20%左右。”一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杭州目前两室一厅、中档装修的房屋月租金普遍在2200到2400之间,相较年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基本在10%-20%之间。

  “因为正月十五前后学生、外地务工人员返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这样比例的增长。”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中介公司的证实。

  当然也有完全不涨价的地方。虽然合租已被明令禁止,不过下沙大学城一带依然盛行。“合租的价格基本没动,一般那里的学生就租个单间,要是单间还涨100多,学生怎么受得了。”

  刚需凶猛,房源跟不上求租量 售房小组7天租出20套房

  在调查过程中,有一点大家一致公认:现在是卖方市场,有租房刚性需求的人很多。

  现在租赁市场有多火爆?华邦不动产有这样一组数据:这段时间,求租量上升,是以前的两三倍,房源也有上升,不过增幅有限。员工小马说,房源的确很俏:“朝晖周边节前2000元的房子,节后没有2100-2200元拿不下来。”预计过了元宵节持续到3月份,求租的人会比现在还多。

  记者在21世纪不动产提出要一套体育场路附近1居室的房子,折腾10来分钟,姓何的一名顾问只找出两套可以选的:“没办法,现在是旺季,好房源一上来就被抢走,现在你还有的挑,过了正月十五,就是房子挑你了。”

  何先生看涨房租的理由挺充分:受国家政策影响,暂时买不了房的只能租房了。“现在价格暂时还维持在年前的价格,但每年2、3、6、9月是旺季,价格肯定动一动,这是规律;房东口气变硬了,凡是新挂的房子,谁让他减价他就和谁急。”

  还有一个实例:盛世管家有一个小组,平时一个月能做10万元的业绩,但年后开始到现在,在7天的时间里,做出4万元的业绩,大概租了20套左右的房子。租房,真的是目前的刚性需求。

  以前能砍价三百,现在房东咬得紧  观望调控,更讲回报率

  虽然目前房租没有如网络传言般疯涨到30%以上,但“要涨”是业内公认的事实。

  除了摆在明处的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返城租赁高峰,另一个原因就是房源少,处在观望期的房东都“很硬”。

  “挂牌价看着没什么变,实际上是涨了。”名楼不动产的小张,从砍价角度,阐述了暗面上的涨价。“以前租房子,我们会帮租客和房东谈价格,只要谈得够诚心,比挂牌价少个二三百是可以的,现在你要和房东去谈,房东直接甩一句‘不用谈了’,最多为了让你心里舒坦意思下,减个一百。”

  要涨房租的房东,其中不少是原来打算卖房子又没卖成的。

  何先生在杭州市中心有套97平方米的公寓挂价250万,新“国八条”一出,何先生选择了转卖为租,要价月租最低6000元,一分不降。他说:“现在银行利率上调到3%,250万存银行一个月利息都有6250元。我这个要价连利息都不够,不能再降。”和何先生一样,许多房东在目前房价走向不明的情况下,都开始注重投资回报率了,涨房租就顺理成章了。

  摸清了何先生们的心理,房产中介都很看好今年的租房市场。一些品牌中介公司甚至已经调整门店业务方向,将“租赁”作为主攻。华邦不动产从去年开始就开了5家专门做房产租赁的店面,今年尝到甜头,据说专做租赁的店面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