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也门示威者与军警爆发冲突 百余示威者被捕(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2月15日07:52

也门示威者要求总统萨利赫下台
也门示威者要求总统萨利赫下台

  也门示威者与军警爆发冲突

  反对党开出对话条件:总统必须解除家人亲戚在军队政府中的要职

  当地时间13日上午,约3000名示威者聚集在也门首都萨那,并向总统府行进,一些军警为了阻止示威者前行而与其发生冲突,百余人被捕。当天,也门反对党联盟同意恢复自去年10月底以来中断的朝野对话,停止组织反政府示威。

  要求总统吸取埃及教训

  反对党联盟“共同论坛”当天下午发表声明说,同意接受总统萨利赫所提政治改革倡议,“准备于本周就恢复全国对话签署一项框架性协议”。

  声明说,对话将从去年10月31日“中断之处”开始,“我们敦促当局从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一切吸取教训”。

  反对党联盟敦促萨利赫和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信守承诺,要求萨利赫解除其家人、亲戚担任的军队、警察、政府和地方政府重要职位,以证明诚意。

  “共同论坛”由也门议会反对党组成,包括主要反对党伊斯兰改革党、也门社会党和其他小党。

  百余名示威者被捕

  “共同论坛”声明还说,暂时停止一切由反对党组织的反政府示威,以避免发生骚乱。

  不过,13日晚些时候,数以百计示威者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一个主要街区集会,反对恢复朝野对话,要求萨利赫下台。警方向示威区域周围增派警力,但没有驱散示威人群。

  当天上午,示威者在首都萨那集会并向总统府行进,一些军警为阻止示威者前行与他们发生冲突,一些示威者受伤,据悉有超过100人被捕。

  也门是世界最贫困国家之一,失业率长年维持在高位。自今年1月15日起,包括萨那在内,也门多座城市陆续发生示威游行。

  无限连任惹恼民众

  也门通讯社13日报道,“鉴于当前地区形势”,萨利赫推迟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对美国的访问。

  萨利赫总统已执政33年。今年1月1日,也门议会投票通过了一份宪法修正案,取消了总统只能担任两个任期、每个任期为7年的条款,规定总统任期改为5年,且总统有权提名自己无限连任。反对党对此多次表示抗议。

  面对反对党施压,萨利赫本月2日宣布终止议会今年年初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他本人将于2013年任期结束后离任,不会将政权移交给他的儿子。

  萨利赫同时呼吁反对党回到谈判桌旁,恢复对话,他承诺将实施更多政治和经济改革,采取一切措施满足反对党要求,包括推迟议会选举。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被曝出现昏厥 健康状况不稳定

  穆巴拉克秘密赴德疗养

  据美国媒体13日消息,刚刚辞去埃及总统职务的穆巴拉克,已于德国时间2月13日早晨前往巴登巴登镇医院。他目前已出现昏厥状态,健康状况仍不稳定。

  据悉,穆巴拉克在埃及电视台做出最后一次讲话之前,就曾因身体不适晕倒,因此他的这番讲话比预计时间推迟了数个小时。埃及军方没有在第一时间要求穆巴拉克离境,正是考虑到了他的身体状况。

  有多家阿拉伯国家媒体已确认,穆巴拉克已在2月13日早搭乘飞机前往德国接受治疗。

  报道称,穆巴拉克在去年就曾前往德国接受胆膀胱腹腔镜检查手术。他很有可能正遭受癌症晚期的折磨。 (王欣)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