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介入柬埔寨泰国边境冲突 泰国表示不需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5日08:12
  北京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将召开柬埔寨泰国边界争端协调会议,两国外长将参加会议。

  对于国际社会的介入,柬埔寨的态度更为积极,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在金边再次强调,柬埔寨希望和平解决柬泰边界争端,但现在双边机制已经无法解决纠纷,必须由国际社会介入。而泰国总理阿披实表示,不需要外界调和,泰国将提供包括照片在内的证据,显示柬埔寨把柏威夏寺用作军事基地向泰国一侧开火。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学者宋颖慧认为,本次联合国会议虽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还是能缓和双方的现时矛盾:

  宋颖慧:联合国这种介入会议能够把激烈对质的双方拉开一定的距离,那么产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就降低了。所以说在这个层面上来讲是非常有必要或者说对局势缓和非常有好处的。

  但是宋颖慧承认,联合国的作用无法根本解决两国的核心矛盾。

  宋颖慧: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上来讲,也就是说本质问题在于柬泰双方对于柏威夏寺及其周边的领土争议是矛盾的核心也就是根源,不管是联合国还是东盟,对于解决这个核心问题其实是无能为力的。

  领土归属是国家的最核心利益,如何才能最积极有利的推动事态解决呢?宋颖慧认为,双边对话可能是最好选择。

  宋颖慧:目前双方设立了一个边境委员会,而且也经常会举行一些会议来处理边境问题。边境委员会是一个谈判或者说对话非常好的平台,但是目前就柏威夏寺和周边的争议地区的进展来看谈判进程还是比较缓慢的。 (记者苏铃)

  作者:苏铃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