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将发展导航卫星 赶超中国北斗卫星系统(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5日08:35
资料图 “北斗”定位系统示意图

  本报赴印度特派记者

  邱永峥

  战机规模亚洲居前

  导航卫星追赶“北斗”

  曾宣称要参展的世界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机13日没能出现在本届班加罗尔航展现场,让印度方面有些失望。但不可否认的是印度空军成为本届航展的最大赢家。《环球时报》记者连日来在航展上得知,印度打造现代化空军的步伐正在提速,而比照的对象就是中国。

  第八届班加罗尔航展于13日落下帷幕。此前曾有美国航空业官员宣称,美空军将特地派一架F-22战机参与当天的闭幕式,由于F-22自服役以来只参与过3次国际航展,因此它的行踪颇为引人注目。但F-22制造商洛·马公司最终否认了这个消息。

  不过F-22的缺席并未掩盖印度空军的光彩。印度国防部航空研发局首席科学家阿杰伊·维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自主研发的LCA战斗机采用新型合成材料,全机重量仅相当于传统材料的85%,使其成为最轻最先进的同类型战机。”《环球时报》记者还在航展上了解到,除让自主研发的LCA轻型战斗机填补老式战机退役空白外,126架多用途战斗机订单究竟花落谁家也将于今年9月底拍板定音,而购买160架俄制苏-30MKI新型战机已在本次航展中白纸黑字写到合同上。这样印度前线空军作战部队将装备总计超过426架新型战斗机,再加上届时仍将继续服役的苏-30等战机,印度的空中力量将在亚洲数一数二。

  印度《商业标准报》12日称,为满足对付中国东线和巴基斯坦西线的“两线作战设想”需要,印度空军已向国防部提交一份空军战机增强方案,要求将属下的空中战斗机部队从计划中的39个半增至45个。印度空军副司令马特斯沃朗在航展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印度空军将同步打造航天力量,并争取在2015年之前拥有7颗空军专属的导航卫星,以满足空军的作战需求。他表示,中国空军早就拥有专属的“北斗”导航卫星,所以赶超中国非常有必要。印度的导航卫星集群将由印度航天研究机构发射,费用由国防军费支出。《环球时报》记者还在航展新闻发布会上得知,印度国防研发机构负责人萨拉斯瓦特也证实印度空军将加快进行导航卫星研发与发射的步伐。

  在12日的航展新闻发布会上,萨拉斯瓦特还透露,该机构将与美国军工企业在至少30项军事高科技项目上展开合作。不过由于美国提出在展开新合作前,美国将对印度研发机构的设备与系统进行“摸排检查”,这让不少印度人忧心忡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航空系统设计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等于把家底晾给美国,如果将来美国翻脸,那不成了鸡飞蛋打?”萨拉斯瓦特解释说:“我们已跟美国达成协议,美国先交付我们需要的科研设备,然后再对该领域我们的设备系统进行检查,主要是检查是否配套,所以应该不会发生大家担心的事。”

  在几天的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的感受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对中国的提防依旧。美国F-16、F/A-18、C-130和C-17等军机的静态展示集中在单独展区内,西方记者和印度记者可以自由出入,并且坐进机舱内拍照和体验,中国记者却只能隔栏远观。洛·马公司和雷神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总是很委婉地回绝大多数提问。虽然印度LCA战机同样拒绝中国记者入内拍照,不过印度空军和研究机构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感觉很放松。他们虽然语出谨慎,但对中国记者的提问基本都予以回答。而以“台风”战机为代表的欧洲参展团队对中国媒体开放尺度最大。他们不但回答各种提问,还邀请记者去坐样机亲身感受。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