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1月宏观经济数据 CPI或破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5日08:47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CPI的预测,还有其他看法。有观点认为,国家统计局将采用新的CPI权重,所以CPI可能不会“破五”。下面连线中央台记者周晋竹。

  主持人:目前市场对今年一月份的CPI和PPI有哪些预测?

  记者:之前市场认为CPI可能会再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5.1%的纪录,达到5.2%。但记者已经从国家统计局确认,2011年起中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不过具体的改变还不清楚。市场预测,新的权重可能会将CPI拉低0.3个百分点,所以1月CPI同比上涨可能在4.9%,环比上涨0.9%左右。

  至于PPI,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都做出了上涨6.1%到6.5%的预测。

  主持人:专业机构普遍预测今年一月份CPI和PPI涨幅较大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一月的CPI上涨压力较大,有多方面原因,简单来说就是春节的季节性涨价,南方低温冰冻和北方干旱的极端天气影响,以及由于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输入型通胀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所预计的CPI加速上行,不仅因为食品价格难以下调,还因为非食品价格也将有可能继续攀高。有专家表示,“未来通胀的压力会是核心CPI上涨,非食品占权重的66%,价格上涨是难以控制的”。

  主持人:国家相关部门是否会根据新的数据采取一些调控措施,对此市场有什么样的分析预测?

  记者:市场目前做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预期,一种认为,由于PPI传导至CPI存在一个滞后期,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物价上涨的压力可能不减,加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所以政府会相对谨慎而侧重保增长、促就业,因而不愿意在近期退出财政刺激政策,并且加大信贷控制力度。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一月CPI没有“破五”,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内市场对控制通胀的政策紧缩预期,会有所减缓。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