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军方称将对继续聚众闹事者采取严厉措施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5日09:47
  14日,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仍有不少示威者拒绝撤离,埃及军队继续阻止示威者前往广场。13日,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强调说,对那些拒不退场和继续聚众闹事者,将采取严厉的措施。

  
埃及局势持续动荡,对其旅游业产生很大影响。图为2月14日,开罗吉萨金字塔下,警察在景区门口执勤。往日这里游人如织,如今游客十分稀少。 本报记者 焦翔摄
经济增长

  将下降3.5%—4%

  埃及持续不断的游行示威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损失最大的是投资和旅游业,外商纷纷出走,投资环境恶化。游行示威期间,所有的银行都停业,股市也被迫闭市。一些银行,尤其是取款机遭到洗劫,大量财产被窃。股市持续下挫,造成数百亿美元损失,埃及股市CASE30指数一度创历史上倒数第二最低值。埃及财政部长萨米尔·拉德万13日在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因为受到示威游行的影响,埃及平均每天损失3.1亿美元。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至3.5%—4%之间。他表示,针对当前形势,政府将建立一个拥有50亿埃镑(1美元约合5.8埃镑)的基金,帮助失业者。

  开罗街头不少商店在游行期间被抢劫,有的汽车行的新车被偷走,一些金银首饰店被盗,使外国游客产生恐慌而不敢前来埃及旅游。出租车司机穆罕默德告诉本报记者,他现在每天的收入约为100埃镑,已经基本恢复到示威之前的收入水平。但是,在游行示威的18天里,他基本上没敢出门工作,一方面因为出租车是自己的,怕被游行的人群损坏;另一方面,当时出来了也基本没生意。“在游行进入到后期,我才逐渐出门工作,得到一点点的收入。”他说。

  穆罕默德是记者办公室楼下的保安,自从示威开始以来,他晚上就没睡过觉,一直拿着棍棒守在楼门前,和另外几位同事一起护卫着这座楼。他表示,目前形势已经越来越好,没必要再为安全担心。记者临时居住的哈瓦纳小旅馆,是面向低收入者的“背包族”游客居住地,因为价格比其它旅馆要便宜一半以上,所以这里平时门庭若市,入住率极高。然而,游行的这些天,这里几乎门可罗雀,有好几天只有记者一个人入住,最后被迫关了门。

  旅游景区

  到处空空荡荡

  14日,记者来到开罗吉萨金字塔,发现这里已经完全没有了以前的热闹景象,整个景区游客人数不过零零星星数十人。停车场里空空荡荡,警卫告诉记者,理论上不允许汽车进入景区,实际上也很少有汽车来。景区里负责执勤的警察告诉记者,金字塔在示威游行爆发后,关门停业两天,不久前才恢复营业。目前,正是埃及的旅游旺季,但由于受到局势影响,外国游客已经很少了,尽管安全毫无问题。

  中国海南航空公司驻埃及办事处主任罗成告诉记者,埃及局势尚不稳定,目前国内很少有人前往埃及旅游,海航本来每周两班直飞埃及的航班都已暂停,预计3月份开始逐步恢复。

  一些派别

  着手组织竞选班底

  对于军方宣布的6个月后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的计划,埃及各界存在广泛争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对未来总统人选的争论中,看守政府、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反对派和示威民众间存在巨大分歧。“政府和军方更倾向于经验丰富的官员赢得大选,这有利于外交关系的稳定,然而这又很难在反对派和示威民众中得到广泛认同。”目前,一些有意参加2011年总统选举的埃及人士已经陆续开始了组织竞选班底、制定竞选口号和印制宣传册的工作。吉萨地区一家印刷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接到两名在当地有名望的政治活动家印制传单和竞选手册的预约。

  埃及看守政府总理沙菲克13日召开记者会,强调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将决定由前总统穆巴拉克任命的副总统苏莱曼的“命运”。据巴林《中间报》报道,穆巴拉克目前的健康状况急转直下,已完全进入昏迷状态。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林顿13日与相关国家领导人就埃及局势交换了看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表示,克林顿先后与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印度外长克里希纳通了电话,就埃及政局变化对中东地区的影响交换了看法,并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等就埃及局势进行了磋商。有专家表示,穆巴拉克下台后,美国在中东地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不得不转而支持建立民主政权,以期不失去这个中东重要盟友。

  伊朗外交部负责人14日表示,伊朗正在密切关注埃及的局势发展,但目前谈论恢复与埃及的关系还为时尚早,并否认伊朗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有任何接触。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伊埃两国关系就基本处于半中断状态。

  (本报开罗2月14日电)

  作者:焦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