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政协大会发言每人仅5分钟 上台不鞠躬(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13:31
  14日上午,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22位省政协委员发言总共用时两个小时,这是人均发言时间最短、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省政协大会发言。图为省政协委员徐茂波(左一)上前准备发言。记者王媛摄
  张成如委员与刚刚退场的发言人擦肩而过。14日上午的政协大会发言安排非常紧凑,每人发言时间只有5分钟。 记者 邱志强 摄

  不念题目只讲“干货”

  政协大会发言紧凑,每人5分钟,行礼都省了

  14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进行全体会议,2小时内有22位委员依次登台发言,每人发言不超过5分钟。有发言委员表示,发言时间虽短了,但是水分挤掉了,讲出来的都是“硬货”、“干货”,大会发言的改革令人振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副省长贾万志、黄胜、郭兆信、李兆前、王随莲与全体十届省政协委员一起听取了大会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科学规范和遏制过度围填海风潮已成当务之急。”没有像往年一样先鞠躬,也没有念发言题目和说客套话。第一个发言的省政协委员、省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宋新强直奔主题、干净利落,后面每一位发言的委员都是如此。 对于这种发言方式的革新,省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副调研员张荣新十分感慨,“这样的发言不仅简短,而且直入主题说建议,更容易被接受和采纳。”

  省政协常委、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是第15个发言的委员。发言结束后,一位委员就追上他,希望会后继续交流,并递上自己的名片。“今年大会发言人数最多,并要求讲实话、讲真话,挤掉水分,把想说的"硬货"、"干货"集中表达出来,是个很好的改革。”张志勇说。

  持续2个小时的大会发言,话题涉及农业、区域经济发展、教育改革、医药卫生事业改革等广泛领域。来自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的赵洪林委员就作了“以工业观念发展现代农业”的发言;而港澳委员、香港龙发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韩兵则作了“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的发言。

  针对今年政协大会发言的变化,主持会议的省政协副主席齐乃贵总结了几个特点:对涉及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讲真知灼见、抓住重点,不泛泛而谈;掐头去尾,不穿靴戴帽,有啥说啥;取消念题目、行礼等形式,节省时间让更多人发言。齐乃贵还透露,今后省政协大会还可能会采取随机发言这样更灵活的形式。(记者 杨凡 张鹏飞 刘爽)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