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日本经济通货紧缩未除 又面临输入型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5:06
  中新网2月15日电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今日刊出的一篇报道指出,在东京还未去除通货紧缩顽疾之时,日本经济可能又面临着一个意想不到的风险:通货膨胀。

  文章指出,随着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如果日本消费者在收银机旁边结账时发现手头日元的升值速度没有同样的快,那么民间消费可能就会受到损伤。早已疲弱不振的工资增长还会进一步打击消费。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较前一季度折算成年率下降1.1%。家庭消费不出所料地下降0.8%。由于政府减少针对节能型汽车购置的税收优惠,耐用消费品支出增速从前一个季度的12%减慢到3.1%。

  除了出口和资本支出这两大推动因素以外,预计今年的消费也会改善,并有助于经济的增长。但人们越来越担心的是,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有可能束缚家庭支出。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学家口野刚志(Takashi Shiono)估计,如果石油和食品价格1月份的水平一直维持到6月份,实际家庭消费就有可能下降0.5%。

  文章指出,剔除有政府扶持的部门,用于服装等商品的支出在过去三个季度下降或持平,用于服务的支出在过去四个季度下降或持平。这反映出消费支出的脆弱。

  而现在物价压力又在增加。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上个星期发布的1月份企业物价指数(Corporate Goods Price Index)出现2008年11月以来最大幅度上涨,也是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受石油、铁矿石和玉米价格带动,1月份同比涨幅达1.6%。旺盛的需求、而非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通货膨胀,才是东京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