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塞拜疆司法部编纂起名指南 俗称起名红绿灯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5日20:35
  新华网第比利斯2月15日电(记者 义高潮)给孩子起个什么名字好?在阿塞拜疆,不久将有一部指南可供为此犯愁的父母参考,它会告诉国民哪些名字属于“红灯”——不能起,哪些是“绿灯”——值得推荐。

  阿塞拜疆司法部目前正在加紧审定一部由该国最高研究机构——国家科学院编纂的阿塞拜疆人名录,此后将交至阿国民议会,以便立法将这部收录了数百个名字的人名录指定为阿国民为子女起名的指南。

  阿塞拜疆国民议会文化委员将其称为阿塞拜疆人名的“红绿灯”。

  根据这本指南,凡是宏扬阿塞拜疆民族文化精神的名字都可以使用,这些名字自然属“绿灯”名字;“黄灯”名字是指在其他语言中有不利阿塞拜疆意思的名字;至于那些在历史上曾经伤害或杀戮阿塞拜疆人的“罪人”的名字,则属于“红灯”名字。

  在“绿灯”类好名字中,有“成吉思”“铁木钦”,让人联想起一代鞍马英豪、驰骋亚欧两地如入无人之境的成吉思汗;有“额尔钦”,指“中国人”或者“中国使臣”,显示了阿塞拜疆与丝绸之路和中国的历史联系,“钦”在阿塞拜疆语是由“CHINA”转化而来的音译。

  此外,“绿灯”名字中还有阿里(“至上”)、哈桑(“英俊”)、古拉娜(“番石榴花”)、塔玛拉(“优雅”)、索尔玛兹(“永葆青春美貌”)、阿迪尔(“正义”)等褒义词。

  “黄灯”名字中有土卡兹班(“怀疑”)、泽姆菲拉(“造反”)和因提噶姆(“复仇”)等词,相信很少会有家长给孩子起这类名字。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