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反政府示威蔓延伊朗两人亡 要求声援埃及突尼斯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6日01:35
14日,伊朗德黑兰,一名示威者拉一个着火的垃圾箱前行

    当地时间14日,数千名伊朗民众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举行反政府示威。他们要求举行大规模集会以支持“埃及和突尼斯人民”。当天的示威引发冲突和骚乱,据该国媒体报道,已有2人死亡,至少数人受伤。

  要求“声援”埃及突尼斯

  14日当天,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大街上出现了数千名民众,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高呼口号,沿着主要大街和广场示威游行。随后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伊朗媒体报道称,反政府示威的起因是,被视为改革派的伊朗政治人物穆萨维和卡鲁比的支持者在德黑兰的一些公共场合集会,对内贾德政府政策表达不满。穆萨维和卡鲁比都曾在2009年竞选伊朗总统,但最后败给了内贾德。伊朗随后爆发了指责选举舞弊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

  伊朗媒体报道称,示威者还要求政府允许民众举行公开集会,以表达“对埃及和突尼斯民众的支持”,但伊朗政府拒绝了这一要求,并称所有的类似集会都是非法行为。伊朗政府方面称,伊朗民众已经充分表达了他们对埃及和突尼斯民众的支持,所以不需要再进行任何集会。政府遂在主要地区部署警力,防止未经许可的游行。

  数十名示威者被逮捕

  目击者称,在14日的示威游行中,警察向示威人群投掷燃烧弹,试图驱散游行人群,一些示威者则向警察还击以石块,双方发生冲突。有数十人被逮捕。

  伊朗一家半官方媒体报道称,示威者在大街上点燃轮胎,打砸店铺。“有人被枪击中死亡,还有数人被反对派支持者打伤。”伊朗警方则称,有9名警察在维持秩序中受伤。

  据伊朗媒体报道,14日晚些时候,游行示威逐渐平息,德黑兰已基本恢复平静。全副武装的警察和民兵骑着摩托车在街头巡逻。据报道,除了德黑兰,该国主要城市伊斯法罕等地也发生了民众的抗议游行,但具体情况不明。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称,美国政府“支持走上街头的埃及民众的意愿”。

  悬疑

  美国以色列幕后策动?

  伊朗议会议长15日抨击反政府游行有幕后黑手。议长拉里贾尼称,美国和以色列策动了伊朗的反政府游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拉里贾尼说:“美国人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中东地区发生的事情在伊朗出现,但这不会得逞。”

  拉里贾尼说,伊朗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不允许外国势力插手本国事务。他说,从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人故意制造事端、扰乱社会秩序。“这已经超出了和平示威的初衷。”

  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称,14日的游行示威是一场骚乱,被伊朗列入恐怖主义组织的“人民圣战者”成员也参与其中。

  “人民圣战者”的总部在伊朗境外,接受外国资助。伊朗政府曾数次抓捕该组织成员并判处死刑。

  过去几年,伊朗多次发生反政府游行抗议活动。伊朗官方几乎每次都会指责美国和以色列卷入。

  声音

  数百议员支持政府

  德黑兰爆发反政府示威第二天,伊朗数百名议员举行会议,并通过一份联合声明,表达对内贾德政府的支持,同时呼吁“处死”反对派领导人。

  在15日的公开会议上,一位身为教士的议员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他要求将反对派领导人“绳之以法”,甚至呼吁司法系统将他们判处死刑。

  还有一名议员在现场高呼“让穆萨维、卡鲁比和哈塔米去死”的口号。哈塔米是伊朗前总统,他也是伊朗著名改革派。

  会议后,220多名议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穆萨维等三人应该为14日的示威游行负责。

  伊朗警方一名负责人15日称:“我们正告那些受美国、英国和以色列"指导"、呼吁发起示威的反对派领导人,你们应该为此付出代价。”

  (张乐)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