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首次将居民区列入烟花爆竹禁放范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6日02:59
  2月14日,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在原有基础上新增八类烟花爆竹禁放区,基本涵盖了全市主要公共区域,并首次将居民区纳入禁放范围。这也是“禁改限”以来北京首次缩小燃放范围。

  高层建筑纳入禁放范围

  市政府2月1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的通告》,新增禁放区涵盖了新闻媒体单位、电信邮政单位、城市路网桥梁、商场剧院等场所。并首次明确规定,全市高层建筑物以及外墙装有保温材料的建筑(构筑)物全部列入烟花爆竹燃放禁止范围。同时,平房区以及燃放空间狭小的居民区也禁止燃放。

  外墙保温楼房设警示标志

  市消防局宣传中心副处长高峰介绍,即日起,居民区以及高层建筑所在的街道、乡镇,将组织人员在新增的禁放区放置警示标志。在建筑物外墙悬挂不得小于0.42m2的告示牌,明示其外墙装有可燃材料并做安全提示。组织力量在燃放日加强巡查,引导市民到规定区域燃放。在元宵节前,各产权单位、物业公司要对所辖建筑物外墙保温材料进行全面排查。

  阳台窗口屋顶不得燃放

  1987年,北京开始对烟花爆竹燃放实施管控,此后,管控政策历经多次变化。根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目前北京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主要是文物保护单位、车站机场、加油站、军事设施、医疗机构、山林苗圃等八类。本次新增加八类地区,并将空间狭小居民区、房屋走廊、楼道、屋顶、阳台、窗口等区域明确纳入禁放范围,全市禁止燃放的地区全面扩大。

  新增八类禁放区

  一、依据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明火的区域和场所。

  二、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报社等重要新闻单位。

  三、电信、邮政、金融单位。

  四、城市路网的桥梁(含立交桥、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及地下空间。

  五、大型文化体育场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影(剧)院、商业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及大型停车场。

  六、建筑工地,房屋走廊、楼道、屋顶、阳台、窗口。

  七、设有外墙外保温材料的建(构)筑物。其中,属于重点消防单位的高层建(构)筑物及其周边60米范围内为禁放区域,其他10层以上或高于24米以上的建(构)筑物周边30米范围内为禁放区域。

  八、消防救援难度大的平房密集区,停放车辆多、燃放空间狭小的居民小区。

  数据

  烟花火灾翻倍

  据北京市消防局统计,2月2日(除夕)0时到2月7日(正月初五)24时,119指挥中心共接报全市火警874起,比2010年同期上升56.6%。其中,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198起,同比增加102起,上升1.06倍。杂物类火警709起,房屋类火警134起,汽车类火警26起,电器类火警5起。

  解读

  “城区多数区域列入禁放”

  “近来多起火灾,使人们更加关注保温材料。”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昨天表示,北京市政府此次发文明确了有外保温材料的楼房纳入禁放范围,是根据目前烟花燃放和社会发展的一个调整。

  北京的烟花燃放经历了禁放、限放的过程。燃放烟花是传统遗留下来的,如果一下子砍了,一定有部分人接受不了。朱良表示,但放开了燃放隐患又大。从这次出台的政策看,是由于大形势的需要,北京市开始收紧了烟花燃放。

  但也有人认为,禁放区域增加了,可燃放区域就更加稀少。这样会导致集中燃放更加明显,会引起群伤等安全问题。对此,朱良认为,此次的政策力度较大,城区应该是多数地方不能燃放了。但集中燃放也有管理上的便利,有关部门可以把管理力量集中投入到燃放区域,制止那些违规燃放。

  影响

  烟花摊老板明年要减货

  昨天下午,劲松桥下的熊猫烟花销售点,老板丁先生正在整理存货。对于北京新出烟花燃放规定,丁老板还不知道。但他今年明显感觉到,烟花比往年难卖了。

  “破五以后销量就一直下滑。”丁老板算计着,往年除夕、破五、元宵节,是三个最大的烟花销售旺日子。但今年,由于沈阳大火以后,全市都在宣传烟花燃放的有关规定,市民多少都有一些担心。“一方面是大家理性了,另一方面是限放5年了,人们对烟花的兴趣减少了。”他说,以前一天卖一两千没问题,现在的销售额一天也就三四百。他对元宵节没有抱太多希望,现在已经开始想着整理存货,等元宵节以后把剩下的退了。“明年看样子得减少进货了。”丁老板说,卖烟花还是个挣钱的活,只要北京没有明确不让燃放,他就会一直经营销售点。

  焦点

  近10年新楼多用外保温

  因春节期间沈阳大火等原因,本次明确保温层房屋周边禁放。

  爆竹炸开防护层引火灾

  据业内人士介绍,苯板等复合材料由于其价格上的优势,使之成为外墙体保温的主要材料,在进行楼体改造的时候,在苯板上会抹一层水泥沙石材料,但遇到违规燃放的“二踢脚”,水泥层炸坏后会露出苯板,烟花火星落在上面易造成火灾。

  楼外保温多年广泛应用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宏永介绍,外保温材料10年前开始在建筑行业广泛采用,但其易燃的问题,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北方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后建筑的楼房,多数采用墙体外保温手段。

  保温材料燃烧快有毒气

  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李进介绍,这些材料容易起火,而且高分子材料燃烧后会产生烟雾,其中含氰化物是致命的。此外,外保温材料包裹楼体一旦起火,建筑物会迅速形成立体燃烧,消防力量将很难进入。

  他认为,现在有关部门对于建筑材料控制还是不严格。高层建筑首先要限制可燃物,规定尽量减少可燃材料。

  背景

  保温材料“涉嫌”3场大火

  2011年2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皇朝万鑫酒店发生火灾,火灾因燃放烟花引燃外墙面装饰材料。

  2010年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一28层教师公寓燃起大火,死伤者合计达100多人。火灾事故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有媒体报道,火灾现场发现燃烧后的外墙保温材料极易燃烧。

  2009年2月9日晚,央视新址工地发生火灾。现场勘查后发现,着火后燃烧主要集中在钛合金下面的保温层。

  “禁”与“限”较量过程

  逐步限制

  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事件上升,1987年开始实施《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暂行规定》,“逐步限制、趋于禁止”。

  全面禁止

  1993年12月1日起,北京正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上海、广州等282个城市加入禁放行列。

  政策摇摆

  保留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呼声越来越高,哈尔滨等城市禁放政策松动,2005年北京市规定,五环以外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重征民意

  2005年5月,北京市就“禁改限”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6万份市民调查问卷中,赞成适度放开的占69.64%。

  重新放开

  2005年7月,北京市人大一审《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禁放”变“限放”是其最大变化。

  平稳首年

  2006年北京市“禁改限”第一个春节,无因燃放花炮导致的死亡事故和重大火灾事故。

  出现问题

  2007年,北京市的烟花爆竹燃放达到高潮,燃放量大,重伤人数明显增多。

  央视大火

  2009年2月9日元宵,因违规燃放烟花,央视新楼发生特大火灾事故。有声音呼吁再次禁止燃放烟花。

  再次收紧

  2011年2月北京新增8类禁放区域,城区大部分区域不能放炮。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郭超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