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病人寒风中苦等一小时 空出租车路过皆不停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16日02:31
  江北区康田万峰园小区4栋10-3的黄志元老人昨日向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反映:我今年75岁,两条腿多年患痛风病,连弯曲都很困难,平时走路只能一步步地挪。昨日上午10时许,我想去观音桥,便独自一人下楼打车。因天气寒冷,空车并不多,5分钟后才等来第一辆空车。

  我赶紧伸手招车,可出租车就像没看见我一样,竟直接从我身边开走了。

  接下来,我一连招了七八辆空出租车,都对我“视而不见”。

  更让人气愤的是,相隔20米远,站着一个打车的年轻小伙,就在我们两人同时招手的情况下,出租车居然径直从我身边开过,停在了年轻小伙的面前。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没打着车,就只得变换“策略”,来到公路对面的华新都市花园小区门口那里常有送客的出租车返空从小区出来。在小区一名女保安的帮助下,我才终于上了车。

  我很生气:大家都会老,而老人也是出租车的服务对象之一,凭啥子打车就要受到这样不公平的对待?

  保安说

  常看到老人上不了车

  我都看不下去了

  昨日中午,记者在康田万峰园小区门口看到,这里是一条支马路,路面宽阔,有不少人站在路边打车。投诉的黄爷爷告诉记者,自己的两条腿连弯曲都很困难,长时间站立等车,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帮助老人上车的华新都市花园小区女保安唐隆芬,昨日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她告诉记者,她值班时经常看见老人在路边一站就是半个钟头,很多出租车“装莽”,假装看不见。

  唐隆芬说,当时她见黄爷爷站在路边这么长时间,都看不下去了,刚好一辆空车从小区里返空出来,她就没有马上升起收费栏杆,而是赶紧将黄爷爷喊了过来,同时对出租车司机说好话,“这里有个老人,麻烦拉他一下。”

  “黄爷爷上车之后,出租车司机脸上露出不悦的神情,不耐烦地喊我赶紧把栏杆升起来,嘴里还嘟囔了几句。”唐隆芬很委屈地说。

  对此,唐隆芬很为黄爷爷打抱不平:“人人都有变老的时候,拒载的司机如果在年老时遇到这种情况,心里肯定也不好受吧?!”

  出租车公司说

  出租车拒载老人

  是怕出事担责任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内一家大型出租汽车公司运营部的负责人。

  他分析,空车不载客,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上午10点到11点、下午4点到5点是加气高峰期,如果不顺路,驾驶员不敢拉客,怕车子没气摆在路中间;

  二、驾驶员有事;

  三、不是规定的出租车上下客车站;

  四、老人招手动作小,驾驶员没看见。

  对于以上几种说法,黄爷爷觉得不能接受。他说,自己在该小区入住5年,回回打车都是这样,“不可能所有司机都看不见我招手、当时都碰巧赶着去加气或办事吧?”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可能是驾驶员怕老人在车上发病,自己会处置不当而担责,或嫌老人上下车动作太慢。另外,老人比较节约,打车都是走短途,驾驶员觉得划不来。

  运管部门说

  尚不能定性“拒载”

  取证是个大问题

  市运管局副局长陈卫东表示,如果驾驶员停车询问了目的地或等乘客上车后又不走,肯定是拒载。由于当时出租车没有停车,就不能定性为“拒载”,驾驶员可以说他当时没看见,“取证是个大问题。”

  陈卫东表示,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行业,也是服务行业,理应遵循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今年,市政府将投入上千万打造出租车数字化监管平台,对的哥实施实时动态监控,还将增加投诉中心,打击恶意、无理由的拒载行为。

  记者 杨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