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虐鱼”可争议,春晚却要引领社会文明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6日08:24
  近日,53家动物保护组织,公开致函央视春晚导演组,要求元宵晚会(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颁奖晚会)停演引起虐鱼争议的金鱼魔术。此前,春晚表演《年年有鱼》的魔术师傅琰东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元宵晚会将继续变鱼。傅琰东的经纪人回应,节目没有虐鱼将不会停演。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元宵晚会未安排动物魔术(2月15日《新京报》)。

  过春节有三件事:回家挤春运、到家拜大年、离家骂春晚。骂春晚也有三件事:歌舞类找假唱、小品类反低俗、魔术类玩解密。

  刘谦同学演了两年魔术,最后“解”得体无完肤,而且这时间绝对迅速保证过不了大年初一。在2011年春晚上,刘谦同学把位置让了出来。但是,傅琰东也没能逃脱被质疑的命运,虽然傅琰东对网友的“解密说”不认可,但“虐鱼说”却足以让这位春晚新秀喝上一壶了。

  春晚是我国电视节目中收视率最高的娱乐性节目,拿动物来表演节目,多多少少会对公众产生一些不良的影响。现在看来,只要有动物参演,就难免有被质疑的可能。笔者的怀疑之处在于,傅琰东所解释的与他表演的一定能构成这样一个矛盾:如果按他所说,他的金鱼是经过训练过的,则他表演的,不是魔术,而是驯术。春晚中从来都没有表演过驯术,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但有一点是肯定应该引起社会重视的我们这个社会,在对待动物问题上的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

  “圣雄”甘地曾说过这样一句振聋发聩的名言:一个国家的伟大程度和道德进步的标准可以用如何对待动物的态度来衡量。就现在而言,我国公众与社会对待动物的态度很是令人担忧:流浪狗、流浪猫大量存在;一些权力部门还为了城市“创卫”开展一些大规模的血腥十足的“打狗行动”;网络上还时不时被爆出一些虐待动物的视频……如果主流媒体再不进行积极性的引导,很可能就会对虐待动物形成一种默许与认同,社会文明高速进步的同时必然会产生一片死角旮旯。

  现在举办大型运动会,常常提及绿色、人文,同样道理,现在央视若办春晚,同样也应该提倡“绿色春晚”、“人文春晚”。事情到现在为止虽然还没有定论,但这并不重要。作为一次有争议的主流媒体与坊间民意的互动,至少春晚这样的主流文化看到了来自民间的一些声音。以春晚为代表的主流文化,只有在这样的互动与平衡发展中,才能找到更多的观众与倾听者;也只有在这样的互动中,我们的主流娱乐形式才能引领公众进行绿色、人文的改造活动。

  山东王传涛教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