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禁放烟花爆竹是理性的选择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6日08:45

朱伟一

  外国的月亮不比中国的圆,但外国的月亮就是比中国的亮!外国的月亮平时比中国的月亮明亮,春节期间更比中国的明亮!除了平时的工业气体排放、汽车尾气排放等对空气造成污染外,春节期间大量燃放的烟花爆竹更是给原本就不太明亮的天空蒙上了一层“阴影”。

  人们在喜欢春节之时大放烟花爆竹,放得硝烟弥漫,放得羞花闭月,但爆竹声声带来的并非只有年味和喜庆,也有悲伤和损失。据公安部消防局的数据显示,从2月2日零时到2月3日8时,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一千三百多万元,燃放烟花爆竹不妥是导致火灾发生的首要原因;环保部门监测显示,大年初二,全国86座城市中,有27座城市因燃放烟花爆竹致空气污染。

  对于喜欢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来说,他们可能是有着“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壮怀激烈。但许多老、弱、病、残、幼却被吓得如惊弓之鸟,还有被炸死、炸伤的身强力壮者。据新华网报道,在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比去年同期上升178%。除夕零点至大年初一14时,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223人,死亡两人,其中1名伤者被摘除眼球。死伤者如果是放烟花爆竹自伤或送命,那是由于自我保护和安全意识不强所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自食其果;但如果无辜的路人被炸死炸伤,那就涉及到相关的法律责任了。这同时也应当引起我们对于是否应当禁放烟花爆竹的思考。

  支持燃放的人可能会说,北京的地方法规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听他们的口气,好像北京市的地方性法规是在鼓励人们燃放烟花爆竹似的。但法律、法规是最低要求,个人、行业或小区可以做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只要小区内的多数居民赞同,就可以在辖区内禁放烟花爆竹。北京市也可以先搞这么一个守则或准则,鼓励大家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例如,2010年北京市政府对烟花爆竹禁放点的禁放范围和零售网点的安全距离作出具体规定,“医院围墙外10米禁放烟花”。可见,放烟花爆竹是件坏事,否则为什么要在医院附近禁放烟花爆竹呢?

  中央电视台新楼被烧之后,北京市立法机构就应该重新征集居民对于是否禁放烟花爆竹的意见。中央电视台新楼被烧可能是偶然的,但如此乱放烟花爆竹,有大楼被烧则是必然的:烟花爆竹威力太大,而且消防车的云梯高度有限,无法扑灭高层建筑的大火。但北京立法机构对此并没有做出反应,中央电视台新楼被烧之后,不见任何重新征集民意的行动。

  有人会说,取消烟花爆竹禁放是民意。民意,我们不知道是谁的民意?放鞭炮的应当是少数人,妇女大多不放鞭炮。民意是人民群众共同的、普遍的思想或意愿,但喜欢燃放烟花爆竹的少数人能代表民意吗?很多人喜欢大谈民主、大谈环保,但遇到具体问题就顾左右而言他。其实,民主就在身边,法治就在身边,环保就在身边。民主和环保可以从禁放烟花爆竹开始。

  燃放爆竹烟花不仅是反民主的,也是反平等的。春节燃放烟花爆竹,那是自己要过一个喜庆的节日,但却要别人打扫残屑,还要消防队员枕戈待旦,这哪里有半点平等意识?据报道,春节长假期间,杭州市区共接警出动290起,其中火灾249起,抢险救援41起,80%以上的火灾和烟花爆竹有关。整个长假期间,出警密集的是在除夕晚上至初一凌晨,多数消防官兵是在一直穿着战斗服的忙碌中度过。

  烟花爆竹的害处显而易见,其伤亡不仅限于北京城内。比如,《新京报》2010年12月19日报道,湖南鞭炮运输车爆炸9死9伤。12月20日,新华社报道,湘鞭炮爆炸已致12人遭难。由此产生的一个问题是,不知道炸死这些冤魂的鞭炮是不是运往北京的?如果是,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对12人的死亡也负有间接的责任:虽然未杀12人,但12人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死。西方有良知的人抵制某些品牌服装,就是因为品牌服装是在血汗工厂制做的穿此服装,就是鼓励和纵容血汗工厂。我想,燃放烟花爆竹也是一个道理。即便那车烟花爆竹是运往其他地方,北京也有责任:北京是首善之区,北京允许燃放爆竹烟花在全国有很大的示范效应。

  很遗憾,北京的善男信女们似乎并没有认识到这点,而且思想十分混乱。据《新京报》报道,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印发了《北京市2011年元旦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停车密集小区拟禁放烟花爆竹。停车密集的小区要禁放烟花爆竹,为什么不提居民密集的小区禁放烟花爆竹?汽车怎么就比人还重要?再说了,在北京这座城市,哪个小区人口不密集?北京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是全国人民衷心向往的地方,是世界人民衷心向往的地方。我们应当爱护北京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我们口口声声地要以人为本,但一遇到具体问题,就以车为本,以鞭炮为本,有的时候还以狗为本。

  由于诸多原因,我们很多人都不喜欢日本,但不容否认的是,日本的月亮就是比我们的亮。去过日本的朋友都知道,从自然条件看,日本的风光并不十分秀丽,还受地震和海啸的影响,但日本人确实爱护自己的一草一木,他们街道和马路的干净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在2010年一举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很多方面我们还差得很远,在环境保护方面就是最好的例子。我们反倒好,新春佳节的时候,胆大的炸死、炸伤自己,有的还炸伤了自己的孩子;胆小的到处躲着鞭炮,很多人吓得不敢出门。在自己的城市行走,为什么还要东躲西藏?保卫钓鱼岛很好,但为什么不先保卫北京,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安静祥和、免于恐惧的城市中?守土请从家门开始!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