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热议中国1月通胀率低于预期 破五预言落空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6日10:55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受节日和低温冰冻天气影响,环比价格涨幅为1.0%,是继2010年2月(春节)上涨1.2%、11月上涨1.1%近一年来环比价格涨幅第三高的月份。

  路透社15日报道说,今年1月份中国的通胀率为4.9%,低于预期水平,然而通胀压力继续增加,迫使央行不得不坚持货币紧缩政策。

  路透社采访的经济学家曾预测,在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4.6%后,今年1月份中国的CPI将出现5.3%的增长。

  新加坡经济预测机构Forecast PTE的经济学家康妮·谢说:“我的看法是,虽然市场对中国低于预期的CPI涨幅感到欢欣鼓舞,但这也许是一个假象,应该谨慎对待,因为近期中国经济的指标和发展趋势告诉我们,通胀的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通胀压力增加的迹象之一是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6%,高于去年12月5.9%的增幅。路透社采访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1月份PPI增长6.1%。

  国家统计局还宣布对CPI进行权重调整。它定期对CPI进行例行基期更换,除了每年进行小调整之外,每5年还要进行一次大调整。现在已经到了进行大调整的时候。

  之前许多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对CPI进行权重调整会降低当月的CPI数值,但国家统计局表示,这样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它说,此次调整实际上使1月份的CPI数值增加了0.024个百分点。

  上周中国央行在短短六周内第二次加息,表明当局或许将实行更积极的货币紧缩政策。为了抑制经济中出现过多的现金,减缓通胀压力,自去年年初以来,北京还7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要求银行减少放贷。

  算法适时调整住房权重增加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5日报道,中国的消费者价格在1月同比上涨了4.9%,引发了各种担忧。人们担心,在抗击通胀的斗争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会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落后。

  尽管以地区标准而言这一涨幅听起来并不是特别高,更别提拉丁美洲在上世纪80年代的极高物价水平,但是中国领导人对于通货膨胀极为敏感。头条新闻标题中的各种数字并没有充分体现对许多中国普通百姓的影响。比如说,食品价格猛涨了10.3%,在过去4个月中的平均涨幅超过了10%。

  这些数字也没有准确地体现资产价格的上涨,比如住房。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说,通货膨胀是因为系统中过多的货币追逐过少的商品而导致的,而“过多的货币大多流入资产市场,所以抬高了资产价格,甚至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包括在住房、古玩字画等市场的潜在泡沫。

  中国国家统计局重新调整了计算CPI的方式,其中稍稍降低了食品的比重,增加了住房商品的比重。国家统计局说,使用旧的测量方式,1月的通胀率将会稍稍低点。但是《华尔街日报》使用旧的比重估算出的结果表明,也许会得到5.1%的通胀结果,比政府报告的结果稍高。

  通胀肆虐亚洲亟需长期对策

  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三次提高了利率,最近的一次是上周。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领导人试图向公众保证,政府将通过解决食品成本上涨问题来控制通胀。

  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都会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但是中国倾向于保持低利率,而依靠行业政策措施,包括这次出台激励措施提高农业产量。不清楚此类举措能否足够迅速地起到作用,控制住通胀压力。

  通胀加剧成为了遍布经济迅速增长的整个亚洲的问题。亚洲获得的海外投资出现巨额增长,亚洲还依靠大力刺激经济举措来对抗2008年至2010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负责人阿努普·辛格说,有迹象表明,通胀正成为结构性问题,反映了潜在需求,并非仅仅是食品或农矿产品价格的短暂上涨。他敦促亚洲国家提高本币币值,从而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以作为打击价格上涨的一种方式。

  在中国,食品价格通常会在农历新年假期之前出现上涨,但1月的价格增幅加剧则是因为极端天气,包括各地旱情。非食品价格涨幅也由去年的2.1%增至2.6%,这表明通胀压力正蔓延至整个经济中。

  中央社15日报道说,亚股上涨,推升区域指标指数连续第二天走高,因中国1月通胀意外趋缓。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 SCI)亚太指数上涨0.2%,10大产业类股中的9类上涨。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持平,韩国股市KOSPI指数上涨0.72%,中国上证综指上涨0.36%,香港恒生指数下跌0.30%,澳大利亚股市S&P/ASX200指数上涨0.04%。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