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陕西出新规 知识产权可质押贷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6日11:55
  中广网西安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为破解陕西省知识产权产业化程度偏低和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由陕西省银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省中小企业局等7家单位联合起草制订的《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日前正式出台,这是目前国内首部完整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标志着陕西省知识产权融资由此实现“破冰”。

  陕西作为科教大省知识产权产业化程度偏低,尤其是知识产权融资面临制度真空,严重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发展。为此,省银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省中小企业局、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省版权局等7家单位联合起草制订了国内首部完整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该《办法》从政策上一举突破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障碍,打破了制约知识产权产业化的资金瓶颈。

  根据该《办法》,借款人以合法享有的且可以转让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向金融机构出质,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生产经营需求、偿还能力、出质知识产权价值等情况确定贷款额度。该《办法》的首创性在于,它比较全面的囊括了专利、商标、著作权三种主要类型的知识产权,实现了信贷介入、风险补偿、尽职免责和专项补贴等政策层面上的突破。解决了信贷资金只求“锦上添花”,无意“雪中送炭”的局面。同时为银行积极介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吃了政策“定心丸”,对于逾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将由政府设立的专项基金按照规定进行垫付式风险补偿。对专利权质押贷款出现非主观责任形成的不良贷款,免予追究贷款人的相关责任。各级财政还设立专项资金,进行相关补贴,以减轻借款人的财务负担。

  作者:刘涛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