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六成日本男性愿当家庭主夫 女性收入超男性(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6日12:59
  在人们印象中,日本男性是大男子主义的代表。随着社会发展和传统角色的转变,如今越来越多日本男性更愿意做家务,有的甚至甘当“家庭主夫”。

  一些调查结果显示,二三十岁的男性中,大部分对男子做家务并不排斥。而且,随着越来越多女性外出工作,更多男性在选择就职时不再以是否有发展为主要考量,改为考虑工作地点是否离家近。

  女性平均收入超男性

  东京婚介公司O-net2009年对1100名男性所做调查显示,20多岁的受调查者中62%不介意当个“家庭主夫”,这一比例在30多岁调查对象中达到69%。

  女性收入增长成为男性操持家务的有力支撑。日本总务省一项收入调查结果显示,30岁以下单身女性2009年平均月收入21.8万日元,首次超过男性单身同龄人的21.6万日元。29岁以下单身女性的平均可支配收入在2009年时也首次超过同龄男性。

  11万户女性养家

  日本福利机构的统计显示,近年来,日本由职业女性养家的家庭数量呈稳定上升之势。截至去年3月31日,这样的家庭超过11万户,比2007年时多出约1.15万户。其中,2009-2010财年的增长更为明显,达到6490户。

  由于工作竞争压力大,全力投入让不少日本男性身心提前“透支”,这也是他们乐于选择以家为业、甘当“家庭主夫”的原因之一。

  “主夫”一天:家务使人精疲力竭

  宫内孝俊(音译)现年31岁,与家人住在东京。他每天早上5时起床,洗漱后开始擦地、烤面包,给家人做早饭。大约8时,他送2岁和3岁的女儿去幼儿园。回家后,他还要洗衣服、打扫卫生。

  做晚饭前,他得去幼儿园接孩子。一家人吃完晚饭后,他通常在晚上9时哄孩子入睡。他告诉共同社记者,经常是哄孩子时他自己也睡着了,因为一天的家务活让他精疲力竭。

  宫内说,结婚后,他和妻子打算要小孩,且决定两个人继续外出工作。后来宫内因过劳生病,加上单位人际关系复杂让他精神压力倍增,他干脆辞职当起“家庭主夫”。如今,在制药企业工作的妻子是他们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新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