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2011年将专项整治抗生素滥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6日09:53
  作为“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的一部分,2011年卫生部将在全国开展“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行动”。

  “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是个老问题,而且正在呈现一些新特点。”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日前在2011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上说。

  他指出,当前,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存在诸多问题,如临床应用抗菌药物品种多,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高、用量大,用药结构不合理,不同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细菌耐药形势面临严峻挑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以药养医的机制问题、合理用药的管理体系和监管能力问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也有公众合理用药意识的问题。

  “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治理,并非短期内能够得以根本解决,但绝不能熟视无睹。”马晓伟说。

  针对这些问题,卫生部将开展“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行动”,首先是全面梳理本机构抗菌药物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

  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开展本辖区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检查。采取突击检查、现场点评等多种形式,对不合理用药问题进行集中打击。

  卫生部还将组织专项检查组,不定期进行飞行检查。对于检查结果不合格的医疗机构,将进行全国通报并协调地方政府给予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当事人诫勉谈话或行政处分。同时,继续做好合理用药的培训工作。

  另据了解,为配合这次专项行动,卫生部将尽快起草并下发《医疗机构抗菌药物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责任人,明确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处方点评等相关制度。(周婷玉、林鹏超)

  作者:周婷玉 林鹏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