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12年照顾植物人妻子 只为结婚证上庄严承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6日15:29
刘俊明经常推妻子到路上散步。

  新华网石家庄2月16日电(王伟鹏、齐雷杰)在河北行唐县的一个小区,人们常能看到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用轮椅推着白发苍苍的妻子遛弯。这一推,就是整整12个年头。老人悉心陪护已成植物人的老伴4000多个日夜一往情深,不离不弃,都只为结婚证上的庄严承诺。

  今年72岁的刘俊明是行唐县上方乡井底村人。1968年,他经人介绍和本村一同教过学的姑娘刘红云结为夫妻。携手30年后,1998年,忙碌半生的刘红云该退休了,夫妻俩商定办完退休手续,要趁着身子都还硬朗,去青岛看大海、到海南度假,圆多年的梦想。然而,12月的一天,刘红云却突患脑出血,成为植物人。

  住院治疗半年多,医药费花去几万元,刘红云依然眼睛发直,没有吞咽反应,双腿失去知觉,不见好转。“恐怕没指望了,准备后事吧。”面对医生劝告,刘俊明非常坚定:“我不肯,只要老伴有一口气,即使每天擦屎端尿,我也要陪着她。”

  夫妻二人年轻时相当恩爱:刘俊明乡镇上班,刘红云教学,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匮乏,每顿饭刘红云总是第一碗给丈夫盛稠的,然后是孩子,最后盛到自己碗里就剩稀汤了;衣服,刘俊明从来没洗过;每天下班回家,桌上都备着不凉不烫的茶水……“妻子总心疼我在乡镇上班辛苦,家里啥事也不让我干。”几十年过去了,老刘回忆起这些,“心里还是热乎乎的。”

  1999年下半年开始,刘俊明独自承担起妻子专职护理员的责任。老伴成植物人后,只能靠注射器推入胃管“喂”食物。开始时一天“吃”八次,后来六次,现在每天四次,全部是流食。为了均衡营养,每天要“吃”三斤奶,还要加些豆粉、米粥、芝麻糊等营养食品。妻子三天一次大便,三个小时一次小便,一天要8次小便,这些都要在丈夫帮助下才能完成。

  每天,刘俊明6点起床,帮老伴解手,“喂”早餐,换洗前一天晚上的尿垫子,出去打奶,8点帮助老伴解手、翻身、用轮椅推老伴出去遛弯,10点喂奶、帮助小便,21点睡觉前,喂奶,帮老伴解手,24点解一次手,第二天3点再解一次……自从老伴成了植物人,刘俊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什么时间做什么,都成了习惯。

  “照顾病人还要细心,病人最怕长褥疮,一旦长了褥疮,伤口溃烂难愈,极易感染,有的病人很快就因此结束生命。平躺一会儿,侧着躺,三面倒,看哪面皮肤发红,就少躺一会儿。夏天,胯骨部位还要经常用酒精消炎,平均两小时给她翻一次身,十几年来没有长过一个褥疮,没有感冒过一次。”刘俊明很自豪。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刘俊明有时刚做的事情,转身就忘了。怕照顾老伴出差错,他就弄了一个“病历本”,早上吃的什么饭,哪天大便,什么时间翻身,每完成一项工作,他都随手记下来,防止忘掉。有时,他还推着老伴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读读报纸,讲年轻时的往事,老伴偶尔也会皱皱眉或者微微一笑,每当这时,刘俊明都很欣慰:“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总觉得她能听懂我说话,能感觉到我在她身边。只要老伴有一口气,俺也要照顾她。”

  老刘对妻子不离不弃,感动了周围许多人。“结发夫妻老来伴,恩爱如初情永远,夕阳余晖也温柔,相濡以沫乐天年”,有人赋诗一首,送与老刘。“我婆婆就是公公心中唯一的宝。”老刘的大儿媳杨爱军说。

  “从领结婚证的这天,我们的命运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不管人生路上遭遇什么,我们都要肩并肩,手牵手,互相搀扶着走下去。这是一份责任,一份义务,能让老伴多活一天是我的希望。”老刘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