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俄领土争端升级 > 日俄争端消息

俄罗斯高官:将在千岛群岛部署现代导弹防御系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6日20:04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一名高官昨天说,俄罗斯将在千岛群岛部署现代导弹防御系统。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清华大学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认为,这一地区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海军、潜艇很大一部分能够控制的,就是能自由在冬天也出来的出海口就在这个地方,另外过去二战期间,当时日本偷袭珍珠港实际上也是在择捉岛进行海军的集结,从那个地方发起突袭的,所以这个地方战略位置非常重要。”

  有日本媒体认为,日本可能会加强美日同盟以对抗俄罗斯强硬态度。不过,刘江永认为,美国已经有意避开了这一棘手问题——“美国支持日本关于北方四岛主权的立场,但是美国认为它不适用于美日安全条约,如果俄罗斯和日本由于岛屿争端发生冲突的话,美国是不管的,它在这个问题上有意回避的,就是日本没有实际控制北方四岛,所以美国并不承担任何保卫义务。”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