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讨债获胜法院未强制执行 无法生活劫持人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7日00:33
“要是他坐牢了,这四个孩子怎么办呀?”卢沛泉的妻子马女士眼泪滚了下来。昨日上午,马女士带着四名儿女到影城花园欲向女事主道歉,却未能见到对方面,只能托媒体对她说“对不起”。.jpg
    “要是他坐牢了,这四个孩子怎么办呀?”卢沛泉的妻子马女士眼泪滚了下来。昨日上午,马女士带着四名儿女到影城花园欲向女事主道歉,却未能见到对方面,只能托媒体对她说“对不起”。

卢沛泉的哥哥一直不明白,法院为何迟迟未执行判决。.jpg
卢沛泉的哥哥一直不明白,法院为何迟迟未执行判决。

卢沛泉曾是个军人。.jpg
卢沛泉曾是个军人。

  “为了四胞胎请原谅他吧” 劫人男子之妻替夫登门道歉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王东 闫晓光 见习记者 胡妍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龙成关

  小老板卢沛泉向粤皇食品有限公司讨68万货款未果后,劫持了该公司女财务总监,与警方对峙近6小时,最终警方劝服其释放人质,卢沛泉被刑拘(详见昨日信息时报A07)。记者家访了解到,卢沛泉生有四胞胎,生活非常困难,卢沛泉出事后,全家更是陷入困境。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卢沛泉妻子马银莲带着四名儿女到影城花园欲向女事主道歉却未能见面,随后托媒体代向女事主说“对不起”,希望能得到谅解。

  登门致歉未见女事主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劫持者卢沛泉的二哥卢沛雄买了一个果篮,用面包车载着马银莲和四胞胎来到影城花园,希望能当面向女事主道歉,不料公司没人。下午2时30分许,他们再次来到影城花园,卢沛雄在楼下通过防盗门对讲机与公司员工对话:“我们是来向受害者表示我们的歉意的。这几个孩子还带了水果来,说一定要来看看她,亲自向她道歉”,粤皇公司员工表示,女事主没有上班,但允许他把果篮送上去。

  到了608室,粤皇公司员工并未让他们进门。马银莲请公司员工传达他们一家人的歉意后,将果篮留在门口。随后,马银莲致电粤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明,但对方没有接电话。卢沛雄表示,没能见到女事主很遗憾,但他们不会放弃,会继续争取得到对方的原谅。

  “他有错,请原谅”

  “他太傻了,什么事情都一个人承担。”马银莲说,如果他知道丈夫这样做,她也会跟着来,一家人的困难,应该一家人一起来承担。“孩子还小,他是家里唯一的支柱,要是他坐牢了,这四个孩子怎么办呀?”马银莲的眼泪滚了下来,“我想问问他,当时有没有想过我们。他倒了,我们就全倒了”。

  马银莲说,丈夫劫持人质是不对的,对女事主造成了伤害,打扰了粤皇食品有限公司员工的生活,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就要承担什么责任,但是事情已经无法挽回,只能请求女事主能原谅他。

  “我想通过媒体向女事主说,对不起,真的对不起,粤皇公司的员工们,对不起了,请你们能接受我真诚的歉意,请你们能原谅他。”四个孩子搀扶着马银莲,对着镜头连鞠三躬。

  “他就是压力太大了,连吃饭都成问题,才做出了这样的傻事”,卢沛泉二哥卢沛雄也流着眼泪说,“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向女事主道歉,希望他能谅解阿泉。”

  律师:能获谅解或可从轻判

  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永平认为,卢沛泉多次讨要欠款未果,导致其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值得同情;但是通过劫持欠款方员工作为人质讨债的方式显得极端,同样要负沉重的法律责任。 当事人申请了强制执行,但法院执行力度不够,导致了悲剧值得反思。说明法院对当事人的困难视而不见,基层百姓对法院执行很绝望。

  朱永平说,劫持者只为讨钱,并反复对媒体记者说“不想伤害人”,他劫持人质也只是为了引起关注。朱永平呼吁,司法机关能考虑到当事人的困难,让他取保候审,法院从轻判拘役,这样才能体现司法的人性化,体现人文关怀。如果能得到女事主的谅解,最好能写个书面说明,法院可以从轻审判。

  粤皇总经理:“我现在很乱”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粤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明的电话,张智明说,他已经得知了卢沛泉家属上门道歉的事,不过财务总监昨天并没有上班,他给财务总监打了电话也没有人接听。对劫持人质的事件,张智明说:“我今天整天在家休息,脑子一直很乱,事情发生太突然了,没想到会这样。”

  对于家属登门道歉一事的看法,张智明则说:“唉,我现在也不知道,很乱,过几天再看看吧。现在发生的事,让我们整个方案有了重大的变化,未来还很不好说。”

  张智明表示,公司并没有故意不还钱,他们一直都有在偿还货款,并积极申诉。

  记者探访

  家有四胞胎生活陷困境

  38岁的卢沛泉家住黄埔区夏园村,家中有四兄弟,他排行老三,家中还有60多岁的母亲和90多岁的奶奶,生活在夏园大街一栋2层高的旧楼房里。他家周围的楼房早已翻新或者重建,唯独他家的楼房破旧不堪,玻璃破碎了也没有修复。

  1997年,在朋友介绍下,卢沛泉与湖南妹子马银莲相识结婚,1999年产下四胞胎(三男一女),这让这个家庭生活更加窘迫。如今,4个儿女都12岁了,除了女儿因为脚伤留了一级外,其他3个儿子均读小学六年级。

  卢沛泉的家只有20多平米,只有2个房间,3个儿子住一个房,女儿和卢沛泉夫妻同住。记者看到,破旧的沙发,不大的饭桌就把整个客厅霸占。卢沛泉劫持人质被抓后,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昨天四个小孩都没有去上学。见到记者时,卢沛泉的妈妈立即大哭起来,而卢沛泉大哥之前得过脑瘤,情绪不稳定的他,也显得十分焦躁。

  “办厂也是为了让孩子们过得好些。”马银莲说,4个小孩早产,出生后家中已经欠下20多万债务。当时,卢沛泉在工厂上班,工资只有2000多元,而她要照顾4个孩子,无法去工作,丈夫的工资根本没法维持生活。之后,卢家几兄弟商议,用老二的房产作抵押贷款,办了“广州时嘉工艺礼盒制品有限公司”。

  被拖货款公司已经停产

  卢沛泉的二哥卢沛雄在公司任业务经理,据其介绍,2008年,公司承揽了粤皇食品有限公司的200万元的月饼盒生产业务,由于公司规模小,无法缴纳增值税,于是通过朋友的公司广州市瑞丰彩印有限公司,与粤皇食品有限公司签了合同。而随后粤皇公司却以月饼盒不合格为由,拖欠他们68万多货款。卢沛雄说,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还欠着工人去年的工资,如今工人们没拿到工资,不肯开工,公司已经停产。

  马银莲说,前年没钱过年了,丈夫前去讨货款,粤皇公司却用油和100多盒饼干抵债,他们夫妻俩每天去摆地摊才卖到4000元,勉强过了个年。马银莲叹息说,“虽然现在上学不用钱,但是那些资料费我们也交不起,小孩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学习了,唉!”

  官司胜诉法院为何不执行?

  按规定应6个月内执结,律师不解该案有地址有财产却一拖再拖

  “68万货款的索赔官司终审都赢了,也申请了强制执行,但一直没有结果。最后实在没钱了,他才会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希望法院能尽快执行,让他们的生活能继续下去。”卢沛泉家人昨日道出了他们的苦衷。

  而网友也发出了同样的质疑,“一起劫持案险些酿悲剧,既然能找到公司,有财产线索,法院为何不早点执行,难道一定要酿成更大的悲剧?”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些法律界人士,他们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法院的执行力度还不够。

  番禺区法院:已于去年12月22日立案

  记者了解到,卢沛泉从2009年10月开始,就向法院起诉,但虽然一审二审都胜诉,赢了官司却没要回货款。

  记者就此事昨日致电番禺区法院,番禺区法院后来给媒体统一的回应称,“2011年2月16日,广州市各大媒体均刊登了卢沛泉为讨债劫持人质事件。该事件涉及我院2009番法民二初字第1500号案件(原告:广州市瑞丰彩印有限公司,被告:广州市粤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案上诉后广州中院维持原判,已生效)和2011番法执字第17号案件(申请执行人:广州市瑞丰彩印有限公司,被申请执行人:广州市粤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案于2010年12月22日立案,目前尚在处理过程中)。2月16日下午,数家媒体记者致电我院宣传部门要求了解情况。对此,我院高度重视,已组织相关部门了解该案的执行进展,并将尽快发布通稿予以回复和说明。”

  广州中院:终审判决粤皇还钱

  记者昨天获悉,卢沛泉与粤皇食品有限公司之间的官司已打了数年。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受理并判决了广州粤皇食品有限公司与卢沛泉经营的广州市瑞丰彩印有限公司的经济纠纷一案,经过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终审判决,广州粤皇食品有限公司败诉,需向对方支付所拖欠的全部款项。

  而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粤皇食品有限公司与瑞丰彩印有限公司经济纠纷案的判决书,粤皇食品有限公司拒绝支付686311元货款,理由是广州市瑞丰彩印有限公司制作的月饼盒不合格。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粤皇食品有限公司”及“粤皇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十多起涉及到经济纠纷的诉讼案件,除了广州市瑞丰彩印有限公司,还涉及到汕头、佛山等地的一些公司。

  家属:“已申请强制执行,一直没有结果”

  卢沛泉的哥哥卢沛雄表示,一直在通过法律途径追讨货款,两次上诉都赢了。“去年亚运前夕,也已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一直没有结果。具体法律程序走到哪一步了,他们也不清楚。但最后实在没钱了,三弟才会采取这样极端的方式。”

  卢沛泉的妻子马银莲说,希望法院能尽快执行,让他们的生活能继续下去。

  网友:法院为何不早执行,对此表示失望

  昨日新闻出街后,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一些网友说劫持者不够冷静,而有些网友则对卢沛泉表示同情。

  网友祥子说:“强烈谴责粤皇这种垃圾公司,没有信誉,欠供应商的钱都不付。这种没信誉的公司,我们今年一定不买你的月饼。你家做的月饼,我吃了会提心吊胆,不放心。没信誉的公司,更不会有任何责任和良知。”

  更有一些网友对法院的执行表示强烈的失望。广东手机网友说,“经中院裁定胜诉,公司有钱,拿不到货款,法院执行局的工作人员也该让位子了!”

  山西手机网友阿风则发言称,“法律是什么?是为有钱人而设立的!没有钱,就算赢了官司也是会执行不到位的!!不到万不得已,我想这位卢哥也不会这样做了!!! ”

  律师说法:本应6个月内执结 法院有些“懈怠”

  广州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称,从报道中来看,警方经过5个小时艰难谈判,终于获得了成果,这对被劫持人来说是万幸。但是,往坏处想,万一没有解救成功呢?很可能因为打赢了官司拿不到欠款而导致一场命案发生。在谴责他过激和冲动的同时,此案是否还应检讨一下法院的执行工作呢?

  众所周知,法院执行难一般都因为两种原因,一是找不到赖账者,二是对方没有钱财,但从这个事情本身来看,既然有公司办公场所地址,能找到人,有财产线索,为什么不早一点去执行追欠款呢?而从目前番禺法院公布的情况来看,无法看出他们到底有没有真正行动起来去执行过,或者说是执行了因为某种客观原因一时还执行不了,所以只能说法院在这个事件中有些“懈怠”,执行工作还应该更积极主动一些,一些苦苦打官司等钱用的老百姓往往都是因一时冲动而酿成悲剧。

  广州的钟伟律师表示,法律规定,法院应在6个月内执结,如果没有涉及到执行异议、代位诉讼等等因素,应该全部执行下去。

  钟律师在看了报道后认为,不能说法院违反哪一条法律规定,但若没有其他程序上因素影响的话,力度上还有所欠缺。实际上,如果有财产线索就是不履行,对这种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当事人可以对法定代表人实施拘留。一般情况下,债务人一听说要被拘留,都会主动还款。

  “对执行法院不满的话,当事人还可以向中院申请监督执行和提级执行,即提级至中院直接执行。”钟律师提出以上建议。

  专家解读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教授、刑事诉讼法专家曾友祥:立法有些侧重保护欠债人权益

  记者:法律上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执行期限要求法院限期内执行?

  曾友祥:执行期限是有的,一般是在立案后不得超过6个月。但执行过程不像审判,如果债务人没有财产,法院认为执行没有可能,也可能会终止执行,通知债权人。如果债权人发现了被执行人取得了新的财产,可以再向法院申请,但即使没有终止,法院超期现象比较普遍,主要原因还是案多人少。

  记者:在立案后,法院是否应该及时告知当事人执行的进展?

  曾友祥:这个法律没有规定,一般是要由债权人主动地去找法院问一问,目前我国在执行方面的法律规定不太详细,不会像开庭审理一样有很明确的排期,一般法院都会按照难易程度以及当事人的申请顺序去安排。

  记者:据粤皇公司有关人士称,其还有再申诉的权利,申诉会影响法院的执行么?

  曾友祥:不影响。首先,申诉能不能引起法律上程序启动还是未知数,法院的裁判书就已经有了执行效力。何况,法律上规定有执行回转,若最终改判,可以通过强制执行程序划拨回去。

  记者:执行难问题一般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没有偿还能力,二就是没有债务人的财产线索,粤皇公司的办公地点就在新港中路,应该说偿还能力没有问题,起码还有固定资产,财产线索已经很明确了,法院却迟迟不去执行,是否有一定的责任?

  曾友祥:应该说,我们目前的法律规定比较西方而言,执行方面的法律规定不够详尽,而在执行中也比较侧重保护债务人方面的权益。譬如,在强制执行立案后,还有15天到一个月的期限,去知会债务人,要求其自动还款,有些债务人就利用这个时间转移财产,本来有偿还能力变成没有偿还能力了。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所以说,执行难也不纯粹是法院的事儿,有时候是限于法律的规定。

  即使被判刑执行款也要给他

  记者:曾发生在广州白云区的劫持人质救母事件,被告人因为犯罪动机获得了法院的轻判,此案中卢沛泉可能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债务人不还钱可能是他从轻的情节么?

  曾友祥:这个要按犯罪情节和后果,具体不了解不好判断,可能只是拘留,也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但债务人不还钱在量刑上是一种考虑因素,因为如果故意榨取被害人钱财,那当然恶性程度就更高一些。但不管怎么说,通过劫持欠款方员工作为人质讨债的方式太极端了。

  记者:他的四个子女还在上学需要抚养,若卢沛泉因犯罪行为失去人身自由,而法院将来执行到的执行款该如何处理和发放呢?

  曾友祥:这笔钱仍然归他所有,执行后也应汇到他的个人账户,由他来安排和支配。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