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酒加速收购海外酒庄 进口葡萄酒竞争遇猛龙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7日01:01

  国产酒巨头加速收购海外酒庄 2011进口葡萄酒竞争遇“猛龙”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兔年伊始,国产葡萄酒巨头和进口酒商纷纷加速抢占市场份额。中粮酒业继去年用1800万美元收购智利一酒庄后,昨日宣布再斥资亿元收购波尔多地区的雷沃堡酒庄。分析人士认为,我国日益扩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及不断增长的葡萄酒进口量,是助推国产葡萄酒巨头买下法国酒庄的重要原因。而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不少进口葡萄酒商也正在不断创新与国外葡萄酒商的合作模式,突围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市场现状

  进口葡萄酒去年增近六成

  根据海关总署本周在其官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我国进口葡萄酒2.6亿升,价值11.3亿美元,分别同比大增58%和53.9%。据悉,去年1~11月,国内进口的葡萄酒主要来自欧盟,而且增长迅猛。1~11月,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达1.4亿升,增长1.1倍,占同期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4.4%。同期,我国自智利进口葡萄酒5167万升,增长15.1%,占19.5%;自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4886万升,增长37.7%,占18.4%。

  国产巨头

  争入进口葡萄酒市场

  乐观的市场数据使国产葡萄酒巨头开始向进口葡萄酒转移。据悉,此次中粮酒业收购波尔多的酒庄是中国国有企业首次进入波尔多葡萄园。

  对于与海外酒庄的合作模式,中粮酒业表示,与以往国内葡萄酒企业贴牌式合作不同,中粮酒业对智利、法国酒庄的收购,实施从葡萄原料种植到酿造生产的全产业链管理,保证原产地生产、原产地灌装,并以长城品牌输出为核心优势互补,双方在生产、酿造、工艺等方面相互融合。业内普遍认为,接连收购海外酒庄是中粮进军发力酒庄酒,提高利润空间,应对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高端市场冲击的举措。

  中粮酒业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把意大利、澳洲、美国、南非的多个酒庄资源列为收购目标,囊括全球稀缺产区资源,铸造世界美酒长城。

  此外,另一葡萄酒巨头张裕虽则并未购买海外酒庄,但却选择与国外的酒庄联手开拓中国市场。2009年,张裕成立“张裕国际酒庄联盟”,通过全球性的品牌联合,先后推出法国波尔多拉颂酒庄、法国勃艮第桑德内酒庄等四大联合品牌,统一印有该联盟标识,为高端酒庄酒打上了容易识别的身份标签。而王朝则将其原料产区向国际产区蔓延。此前有消息称,王朝也将投资10亿元收购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和法国的葡萄园,以提高产量。

  对于国产葡萄酒巨头对进口葡萄酒的热情,一位资深的葡萄酒业人士告诉记者,在进口葡萄酒消费大热的大背景下,为了盈利,国产葡萄酒巨头经营进口葡萄酒也是大势所趋。

  某进口商与酒商中国区负责人指出,过去国内不少酒厂从国外购买葡萄酒原液来生产,现在业界收购海外酒庄、葡萄园,等于将其原料高端化,自产自销,对质量反而更有保障。

  进口酒商

  联合海外酒商推新品

  对于国产葡萄酒厂加快开拓进口葡萄酒业务,国内知名的葡萄酒进口商富隆酒业公关部经理朱晓明表示,国内葡萄酒的市场是由国产酒发展起来的,他们做进口酒是必然的事。像中粮这样一些正规的厂家,如果他们能将一些好的产品带进市场,大家一起公平竞争,对于整个进口葡萄酒市场来说反而是件好事。

  在国产葡萄酒巨头纷纷进入进口葡萄酒市场之前,进口葡萄酒市场已经积聚了大批酒商,引进不同国家、不同产区、不同酒庄的葡萄酒产品,市面上的葡萄酒品牌多到根本无法统计。朱晓明表示,随着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认识和理解更成熟,消费者更倾向于挑选性价比高的进口葡萄酒,进口葡萄酒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代理国外酒庄的葡萄酒是进口葡萄酒商常见的运作模式,朱晓明就告诉记者,目前富隆酒业国内独家代理了200多个品牌,不过从去年开始富隆酒业开始试水与海外知名的酒商就中国市场开发新产品,在进口葡萄酒市场占据更为主导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拥有波尔多八大名庄之首“柏图斯庄园”的柏图斯家族与富隆酒业合作推出了柏图斯家族精选,酒标上除了有柏图斯家族的标志,还有富隆酒业的英文名称“Aussino”标志。

  朱晓明表示,柏图斯家族在英国、美国都有与酒商类似的合作,不过都是选择当地最有实力的酒商,在国内市场柏图斯仅与富隆有这样的合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