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京版国八条细则出台 业内称核心段大跌可能性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2月17日01:14

  京版国八条细则出台严厉打击投资需求

  业内人士预计,北京城区核心地段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但郊区价格大跌的可能性很大。

  本报记者 王松才

  2月16日,备受关注的北京版国八条细则终于落地。

  空前严厉的京版国八条

  对于普通百姓最为关心的限购政策,北京版国八条文件要求,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对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持有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有住房的购房人,且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以及无法提供本市有效纳税、社保证明的家庭,暂停其在本市购房。

  在住房信贷政策方面,文件要求切实实施差别信贷政策,要求各金融机构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二套房购房者切实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利率1.1倍的政策,对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

  “相比国八条及上海、青岛等地国八条实施细则已经落地的城市,北京版的国八条调控细则更严厉。”2月16日,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北京出台的国八条实施细则空前严厉,但由于政策执行的大环境比较恶劣,例如通胀等因素的影响,北京城区核心地段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但郊区价格大跌的可能性很大。

  张大伟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北京版国八条将打击大部分的投资性需求,不过,由于北京商品房市场供求关系失衡,就算打击到投资需求,预计未来北京商品房市场总体供应仍略小于需求,房价能否真正下降,主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北京版国八条细则和之前调控政策相比变化较大的是,在核实购房家庭拥有的房产套数时,将只认房,贷款次数将不再计入。即以实际持有房产数量的情况而不是以贷款记录来确定可否再次购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认为,北京版国八条只“认房”比“认房又认贷”更加科学。只要购房时实际拥有的房产数量低于限购标准,那么置业、改善仍将拥有一定空间。这有利于买卖联动和购房者梯级消费的理性置业观念形成。“一卖一买”将促进二手房市场上中小户型和中低总价的房源供应,为首次置业的购房人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也使得市场住房消费更加合理。

  “我预计今年北京楼市不管是商品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都将可能下调一半以上。”张大伟说,从中长期影响来看,在这一轮调控的作用下,北京房价将再次停涨,部分郊区房价将立刻下调,购房者也将出现明显的观望情绪,市场很可能出现比2010年4月以后更萧条的现象。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对北京版国八条出台的看法是“这条政策的影响力一定是非常巨大的。”他对2011年房价的走势作出判断:新的拆迁条例影响土地的供应,对房价是看涨的因素;利率的提高对房价是看跌的因素;新出台的国八条和各个城市的实施细则,尤其是以限购为主的政策对房价也是看跌的因素,而后者的影响可能会很大。

  市场交易冷清

  实际上,北京版国八条尚未出台实施之前,市场就早已有了明显反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走访的一些中介机构情景十分冷清,不少中介门庭冷落,少有顾客前来咨询买房。而某些计划春节后开业的新中介门店因受到国八条影响而推迟了开业时间。

  链家地产员工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春节后,除了一些已完成交易的客户忙着办理过户手续外,整个门店并无一单成交业绩,就连看房人平均每天都不超过3个。作为中介业务员,李先生坦言“又要过一段苦日子了”,他说中介行业的寒冬现在刚刚开始。

  一些原定于春节后置业的购房者,在得知国八条出台的消息后,纷纷停止了置业步伐,持币观望。

  “国家说2月中旬前各地要出台限购政策,北京限购以后,需求肯定少了,而市场供应量还在那儿放着,不会有太大变动,这样北京房价肯定要往下跌一跌。”购房者小张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先等一等,如果房价下跌也能省不少钱。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春节后的首周2月7日—13日,北京楼市成交量明显降温,其中期房住宅成交量仅为740套,现房住宅成交量为161套,而二手房仅成交3110套,环比春节前最后一周分别下降了65.6%、54.5%、59.5%。市场总成交量更是从春节前最后一周的10177套下调到了上周的4011套,下跌了60.6%。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之所以节后一周北京楼市交易出现锐减,是因为连续出台的新国八条及加息等政策叠加效应逐渐显现,加之利率优惠取消,例如以同样20年贷款百万元的首套房为例,享受85折总利息款为64万元,而在春节后恢复基准利率及加息则共需要80万元,利息总额增加超过15万,月供增加超过600元,这导致不少购房者减缓入市步伐。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