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去年减持32亿美国国债 仍为最大海外持有国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7日02:10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了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40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国2010年共减持了美国国债32亿美元,但仍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

  报告称,截至2010年底,世界其他国家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4.37万亿美元,中国在其中占20.4%,为2010年1月以来最低。中国持有美国国债8916亿美元,同比减少0.4%。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外汇储备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按此计算,中国所持美国国债约占外储的31%。

  中国在2010年12月减持了包括房利美与房地美债券在内的美国长期机构债券19.3亿美元。2010年,中国净卖出美国机构债券的总额达到了293亿美元,为金融危机爆发后减持此类债券幅度最大的一年。但数据仅为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直接交易,并不包括中国通过其他国家进行的债券交易。

  美国财政部11日发布“白皮书”,提出将逐步关闭房地美和房利美,但承诺“两房”将有能力偿还其所有债务。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也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也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

  除中国外,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日本和第三大债权国英国当月分别增持美国国债64亿美元和295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中国曾在金融危机期间承诺不减持美元资产,去年美国经济逐渐复苏,美元价值相对稳定,因此是一个比较好的退出时间点。此外,曾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美国政府救助的机构目前正逐步启动政府注资退出程序,部分机构资产可能受到冲击,因此大量抛售机构债券也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作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