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高官捞“杀人外交官” 或以基地女科学家交换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7日01:32
1月28日,美国“外交官”戴维斯被巴警方带上法庭。

  新快报讯 因为枪杀两名巴基斯坦人,驻巴基斯坦美国领馆的雇员雷蒙德·戴维斯遭巴方关押,导致两国关系紧张。15日,美国参议员外交关系主席克里到访巴基斯坦,称戴维斯享有外交豁免权,要求巴方放人。

  身份谜团

  现年36岁的戴维斯是驻巴基斯坦拉合尔市美国领馆的雇员。1月27日,他在旁遮普省拉合尔市商业区开枪打死两名巴基斯坦人,遭到巴方拘捕。事后,戴维斯辩称因受持枪抢劫威胁而被迫开枪,但是验尸报告证实,两名死者背部各中3弹;目击者说,其中一人下摩托车准备逃开时,戴维斯向他背部开枪。警方先前调查发现,死者随身携带手枪,但扳机上没有死者指纹,子弹未上膛。

  事件发生后,美国官方及主流媒体把这起案件的焦点放在杀人者“法律地位”上,强调戴维斯是“外交官”。虽然如此,一些巴基斯坦律师和官员则认为,外交豁免权对恶性犯罪不具效力,持外交护照“不代表就可以在巴基斯坦持枪杀人”,且巴方还认为戴维斯并非“外交官”,而是美国领馆的私人保安,并称外国人在巴基斯坦携枪本就违法。

  交换囚犯?

  虽然如此,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报道,巴基斯坦法律部长巴巴尔·阿万日前透露,巴基斯坦政府正考虑与美国“换俘”,即用美国“杀人外交官”交换被美国关押的基地组织女科学家。

  报道称,与戴维斯进行交换的女战俘名叫阿菲亚·西迪基,是巴基斯坦女神经学家。2008年,西迪基帮助“基地”组织,在阿富汗朝美国士兵及FBI特工人员开枪,被指控谋杀,遭美方逮捕,并于当年8月被带回美国,判处86年监禁,现在被关押在美国监狱。

  当被问及如何解决这种僵局时,巴基斯坦法律部长阿万将两名囚犯的命运联系起来,称美国人想要把戴维斯遣送回国,巴基斯坦同样希望西迪基回来,但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却要求政府绞死戴维斯。

  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15日还向政府发出警告,要求不得释放因开枪射杀两名巴基斯坦人而被拘押的美国“外交官”戴维斯。塔利班组织发言人阿扎姆·塔里克警告说,任何与释放戴维斯相关的举动都会遭到惩罚。

  “好坏警察”

  在事件发生之后,因为反恐而变得关系热络的美巴关系出现龃龉,还曾迫使美国于13日推迟了美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本定于月底举行的三方安全会议。

  为了解决这一拖而不决的问题,美国参议员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15日到访巴基斯坦,希望将戴维斯带回美国,并称美方将对上述事件进行调查,并根据美国法律对其予以处置。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16日头条报道,就在克里发表上述言论的数小时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巴基斯坦发出警告,称关押戴维斯或会让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

  对于美国政府的边打边安慰的做法,《印度时报》称奥巴马和克里分别扮演了“坏警察”和“好警察”的角色,而巴方是否会迫于美国压力而放人,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则在16日对克里说,一切都将交由法院判决。 (意达)

  ●人物简介

  约翰·克里(1943年12月-)

  美国政治家,马萨诸塞州参议员,2004年7月29日获民主党提名为该党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同当时的在任总统小布什竞选美国总统一职,但未获成功。2008年12月,克里当选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